母乳有助预防宝宝过敏 不必刻意忌讳易过敏食物

2017年12月01日 16:19   来源:新华网

  哺乳期女性到底要不要避开花生、海鲜等易过敏食物?美国最新研究认为,不必刻意忌讳这些食物,母亲食用后会通过乳汁将抗体传给宝宝,增强他们抗过敏能力。

  波士顿儿童医院研究人员在美国最新一期《实验医学杂志》月刊上刊文说,他们通过白鼠实验发现了迄今关于母乳有助抗过敏的最确凿证据。研究表明,母鼠食用易致敏食物后会产生抗体,通过母乳传给幼鼠,而幼鼠即使断奶后也不会因食用这些食物而过敏。另外,母鼠如果不食用这些致敏食物,而是从他处直接获得抗体的话,也可以通过母乳帮助幼鼠获得免疫。相比之下,孕期接触致敏食物,也会帮助幼鼠产生抗体。而对于那些在子宫内从未接触过致敏食物的幼鼠,可以从其他哺乳期母鼠的乳汁那里获得抗体,且乳汁的抗敏性能似乎更佳。

  主导这项研究的波士顿儿童医院变态反应与免疫科医生大吉美智子(音译)说,研究人员接下来将招募哺乳期女性,研究这种保护机制是否同样适用于人类。她强调,过敏反应涉及遗传和环境等诸多因素,这项研究并不是说,妈妈不忌口,宝宝就一定健康。他们目前尚不清楚,为何过敏人群没有这种保护机制?(王鑫方)【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