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团结村里有力量

——记喀什地委宣传部驻岳普湖县艾西曼镇团结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布麦尔叶木 · 吐尔地

2017年12月04日 10:5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喀什地委宣传部驻岳普湖县艾西曼镇团结村“访惠聚”工作队员布麦尔叶木 • 吐尔地,驻村以来,把村委会当作自己的家、把村民当作自己的亲人,真情帮助村里的“弟弟、妹妹”,把他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正如村第一书记评价的那样:“布麦尔叶木作为团支部书记,她团结起村里的青年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他们树立梦想、掌握本领、学会担当。”

  “一定要让他们追逐梦想”

  “团结村要想脱贫致富还得靠村里的青年人,希望你带领他们奋力拼搏,当好一个领跑人。”这是布麦尔叶木担任村团支部书记时,村第一书记对她的嘱咐。

  帮助青年树立远大志向是布麦尔叶木做的第一件事。但是,第一次组织的团员活动,140名团员只有40名参加。布麦尔叶木暗下决心,一定要把青年人动员起来,让他们充满活力,树立梦想。

  布麦尔叶木组织村里的青年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增加他们的荣誉感,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她组建了篮球、排球队,邀请喀什地区体校的朋友来帮助训练,今年,在几次比赛中获得冠军;组建了文艺演出队,每逢佳节村里就有精彩演出。看着这些脸上洋溢着自信和笑容的脸庞,布麦尔叶木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有了回报。

  村民阿卜力木 • 库尔班原本是一名好学上进的帅气小伙,一年里,其父母因病先后去世,一连串的打击让阿卜力木情绪低落、意志消沉。布麦尔叶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与他交朋友,经常到阿卜力木家里聊天开导,最大限度地解决他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布麦尔叶木的真情帮扶下,现在的阿卜力木在青年文体活动中处处走在前面,并加入了共青团。“布麦尔叶木姐姐,就像亲姐姐一样关心我、照顾我,绝不辜负姐姐对我的期望,以后一定会努力上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阿卜力木说。

  “一定要让他们学好国家通用语言”

  “要让他们学好国家通用语言。”这是布麦尔叶木暗暗下定的又一个决心。村里青年人普遍不懂国家通用语言,在布麦尔叶木看来要想脱贫致富,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是必不可少的。她主动请缨担任村两个就业技能培训班的班主任。为了让青年人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布麦尔叶木常常伏案到凌晨三四点。没有教材她自己编,教室不够就利用露天场地,为增加大家学习兴趣,她创新开展“情景式国家通用语言教学”。为不耽误学员的学习,她多次放弃休假。有时学员因为农忙,而未能参加学习,她就上门“开小灶”,正是这种“拼”的劲头,全村就业技能培训班第一期168名学员中,通过考试毕业的就有120名。学员毕业后,布麦尔叶木还四处奔波,为托合提•阿吾提等3名国家通用语言水平较好的青年找到工作。目前,第一期学员中先后有36名实现了就业的梦想,月均收入达2500元。

  布麦尔叶木的国家通用语言课程不仅吸引了中青年,还吸引了不少中小学生,村民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小布老师”。一到双休日,不少家长便带着孩子来村委会找她帮助辅导课业。第二期就业技能培训班原打算培训48人,但看到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好处,有20名已经毕业的学员,又主动参加了第二期培训。

  年近50岁的阿孜姑 • 吐尔逊大姐兴奋地说:“小布老师在教孩子们学国家通用语言的时候很有耐心,反复地教,我有时间也会来和孩子一起学,现在都能简单的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了。”如今,学国家通用语言已成为村里的一种时尚,随处可见大人、小孩,男女老少手拿国家通用语言识字课本,随处可闻“你好吗”“来我家做客”“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话语。

  “一定要让他们不负好时代”

  “有理想、有本事、有担当。”这是布麦尔叶木对村青年人的最大期望。

  过去一些群众因为久陷贫穷缺乏脱贫信心,“等靠要”思想严重。布麦尔叶木注重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充分利用就业技能培训班,四处收集农村致富能手的实例,并制作成PPT,通过生动形象地讲解,不断鼓励村里的年轻人在脱贫致富中发挥聪明才智。

  村里团员艾力 • 伊米提,利用在就业技能培训班上学到的知识,在布麦尔叶木的帮助下,开办了网店,积极为村民销售农产品。半年来,团结村有近300名青年人走出去,立志闯出一片新天地。

  近一年时间,布麦尔叶木走遍了全村每一个青年的家庭,搜集掌握涉及每一名青年人生活、学习、就业等诉求千余条。村子里的变化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老人们都说:“现在这些年轻人让我们放心了。”党员和村干部说:“这些青年人让我们不再为接班人发愁了。”村民们说:“这些青年人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和未来。”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