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帮富人理财 瑞士创新排名连续5年全球第一

2017年12月01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英国《华闻周刊》刊文称,对很多人来说,瑞士既传奇又神秘。我们不时在电影里看到这样的场景,全球顶级富豪们,低调地走进瑞士街头角落的私人银行,在这里,他们有一笔数额不菲的财富。不过,除了是人们心目中的“理财天堂”,瑞士在创新程度和大宗商品贸易上,在全球也是首屈一指。

  文章摘编如下:

  根据世界经合组织在2015年发布的报告,瑞士人的平均年薪为5.84多万美元,全球第三高;根据德勤的报告,到2014年底,瑞士掌管着全球两万亿多美元资产,世界第一高;瑞士多山多湖,自然风光优美,是公认收入高、财富高、颜值高的天堂国,简称“小富美”。

  但瑞士的经济特色,可不只是为全球富豪理财这么简单。

  全球富人的金库

  全球有数以万亿美元的私人财富依靠瑞士的金融机构进行管理。瑞士这个政治中立、经济稳定而备受青睐的阿尔卑斯山地的国家,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私人银行管理行业的冠军。

  日内瓦是全球私人银行业的起源地,同瑞士商业首府苏黎世,堪称“双星闪耀”。瑞士全国约有超过140家私人银行,而苏黎士城里的五分之一的工作机会是由私人银行和相关产业提供的。

  瑞士能够成为国际私人银行中心,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方面,16世纪,法国新教徒来到瑞士,带来了巨额的财富和理财经验,形成了瑞士第一代私人银行家。两次世界大战中,瑞士利用中立国身份,管理着各国流入瑞士的财富。凭借其私人银行的规模,因此,一举奠定了世界私人银行业冠军的地位。

  大宗商品世界霸主

  美国人曾经一度控制了石油和货币两样,而瑞士人控制了以粮食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以及世界石油贸易,也算是控制了一个半。

  小到个人的吃穿用行,大到经济运转,处处跟大宗商品息息相关。大宗商品主要分三类,一类是农产品,如粮油、棉花、白糖、咖啡、可可和橡胶等经济作物;第二类是金属,如金银铜铁等;第三类是能源与化工,如石油制品、煤炭及酒精等。大宗商品处在工业生产的最上游,其价格波动,会直接影响下游制成品以及整体经济的运行,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控制了大宗商品,也意味着控制世界,盈利丰厚。2000年至2010年的这十年,是大宗商品行业黄金时期,世界顶尖大宗商品交易商入账将近2500亿美元,远远超过了同期华尔街投行,更超越了同期商业银行了,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行业。

  创新为先

  瑞士只有800多万人,既无天然资源,物价、劳动力又贵,但瑞士人说:“我们不能靠价格竞争,一定是靠品质和创新!”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2016年全球竞争力指数报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2015-2016),瑞士在创新排名全球第一,连续第五年位列榜首。

  瑞士每年研发投入,一直保持在GDP的3%左右,在发达国家中名列前茅。从2013年至2016年,瑞士联邦政府对教育、科研和创新的投入预算,约为260亿瑞士法郎,超过欧盟的平均水平。政府投入,其实仅占研发支出总额的30%,其余70%的大头都来自私营部门。

  瑞士企业唯“精”唯“一”,不怕小,只怕没有独特价值。以钞票产业为例,利基市场成长性虽然不大,却很稳定,而且还是“高成本、高价格和高度进入门槛,即竞争者少的行业”。(鲁晓芙 )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