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生活中有伴侣的人患失智症风险低

2017年12月01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神经学、神经外科学和精神病学期刊》2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无伴侣的人患上阿尔兹海默症与其他类型失智症的风险较有伴侣的人高出40%。而结婚或同居多年的人,在另一半去世之后,他们面对智力衰退的风险会上升约20%。

  报道称,研究人员对此前15项研究收集的8万余人数据进行分析后得出了上述结果,这些数据主要来自瑞典,还包括法国、德国、日本、美国等12个国家。研究人员发现,这一结果在不同文化的人之间并没有明显差异,男性和女性面对智力衰退的风险也没有明显不同。

  报告主笔、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家桑莫拉德说,关键不在于结婚与否,而是在于有个人相互陪伴的生活方式。

  桑莫拉德说,有伴侣的人,不仅在健康、饮食、运动等方面有所提升,通过和伴侣说心事,也有益于社交关系。

  此前有研究显示,单独生活的人的寿命较短、健康较差、患癌后也会更快死亡。而已婚者和单身者面对失智症风险的差距却更大,这意味着与伴侣一起生活,可让人们的头脑更健康。

  报告还指出,如果一个人失去多年的伴侣,这会给他带来巨大的压力,“这或许能解释为什么寡妇面对失智症的风险比离婚的人高”。

  不过,一个有趣的发现是,离了婚的老年人患上失智症的风险,并不会比仍在婚姻中的人高。

  另外,在20世纪初出生的单身人士患失智症的风险比非单身者高出40%,而在本世纪近期出生的同年龄层单身人士,他们面对失智症的风险只比非单身者高出24%。桑莫拉德表示,这可能是因为现在的已婚和未婚人士的生活方式的差距正逐渐消失。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