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帕太姆的探亲日记:从记录一件冲锋衣的温暖开始(图)

2017年12月01日 17:5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帕太姆 · 麦麦提敏正在看自己的探亲日记。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11月30日晚,结束了一天的参观,和田市伊力其乡肖拉克村村民帕太姆 · 麦麦提敏回到房间开始写探亲日记,翻开她的探亲日记,是从记录一件冲锋衣的温暖开始的。

  11月28日至12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统称:自治区安监局)邀请和田市伊力其乡肖拉克村、苏开墩村、亚甫拉克村、阿热肖拉克村16名村民代表,来到乌鲁木齐走亲戚。帕太姆 · 麦麦提敏就是其中的一位,“每天看到、听到、想到的东西太多了,想回去和大家分享,所以用日记记下来。”她说。

  温暖

  帕太姆翻看日记告诉记者,乌鲁木齐的冬天比和田冷,他们都没有穿很厚的衣服。11月28日,他们刚刚走出乌鲁木齐机场的出站口,自治区安监局的工作人员就已经拿着冲锋衣等在门口。

  看到他们出来,工作人员立刻迎上去,招呼他们穿上。出发前,驻村工作队的队员就给每个人量了尺寸,大家的衣服都很合适。“穿上衣服,身体和心里都特别温暖。”她说。

  两年前,帕太姆因为照顾生病的母亲来过乌鲁木齐市。那时的乌鲁木齐市,对她来说陌生。而因为妈妈的病,她常常感到绝望。这一次,自治区安监局的亲戚们的照顾,让她觉得心里一直是热乎乎的。

  感受温暖之外,三天的行程,也让帕太姆学国语的信心更足了。在参观新疆博物馆和昌吉农业科技园时,讲解员用国语给大家讲解,自治区安监局的工作人员当翻译。“要好好学国语,下一次来乌鲁木齐,我给大家当翻译。”她说。

  美好

  和帕太姆不同,致富能手村民麦提图尔荪 · 阿洪尼亚孜通过来乌鲁木齐走亲戚,看到了致富的商机。

  在昌吉农博园,麦提图尔荪第一次看到大冬天花能开得那么红,在南山景区,他发现在自家院子里搞个农家乐可以赚钱。

  麦提图尔荪已经开始盘算今后的生活了,他家现在已经开了一个红枣的烘干厂,搞好厂子的同时,和老婆商量开个农家乐。

  他家所在的苏开墩村,距离和田市区和国道不远,他想把把院子里弄上大棚,种植冬天开花的植物,吸引游客。“老婆做饭好吃,饭菜弄些点实惠的,我们也搞个农家乐赚钱。”他说。采访中,很多村民还对这次参观的昌吉市华牛天俊规模化养殖基地和庙尔沟乡和谐新农村建设印象深刻。“眼界开阔了,脑子更灵活了,回去我要跟大家商量,一起干。”他说。

  传递

  71岁的老党员阿布都热合木 · 艾合买提,第一次来乌鲁木齐,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看到孙悟空的雕塑。“不出来看看不知道,原来自己以前看到的‘天’只有巴掌大,回去要给年轻人说,只要勤奋努力,生活可以特别好。”他说。

  12月1日,16位村民代表将离开乌鲁木齐市回到和田市。采访中,代表们都表示,他们将在升旗仪式上,告诉村民他们的所见所闻。“不光要在升旗仪式上讲,还要去邻居家、亲戚家和朋友家讲,珍惜今天的好生活,大家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阿布都热合木 · 艾合买提说。

  “邀请村民代表们来乌鲁木齐,是要让他们在参观感受新疆巨大发展中提升伟大祖国自豪感,在学习中开拓视野,在座谈中增进各民族兄弟之间手足之情。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构筑起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钢墙铁壁,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并进谱新篇。”自治区安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边德运说。

  “荷叶探出水面就不容易被按下去,见识了外面的世界,人才不容易被蒙蔽。”村民帕太姆,将这段话,作为探亲日记的结尾。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