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记者采访手记:用爱战胜“艾”

2017年12月03日 13:1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为了刚刚过去的第三十个世界艾滋病日做的这组报道,我准备了一个多星期,然而,在我第一次接触艾滋病人时,我却也“怂”了。

  11月23日,走进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感染一科病房时,碰巧遇到科室主任带着医生查房,我赶紧凑上去拍新闻图片。

  在获得病人及家属的同意后,我蹲在病床边,要找到一个角度,拍没有患者,只有医护人员的图片,所以我只能尽可能贴近病人去拍摄。

  跟随医护人员走了五间病房,我回到医生办公室了解情况。“刚你见到的十几个病人,都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听到科室主任的这句话,我愣住了,脑子飞速旋转,回忆自己刚才在病房里拍图片时的种种细节。看出我的异样,科室主任说:“害怕啦?不用害怕,只有血液、母婴和性传播三种途径可以传染艾滋病,日常的接触,不会传染。”

  随着采访的深入,对艾滋病的认知也在加深,简单来说,不想感染,那就远离毒品、洁身自好,千万别有侥幸心理。采访中很多感染者,只有一次共用针头的经历或者一次高危性行为,就被感染。而如果不幸感染,也别着急给自己判死刑。“就把艾滋病当做一种需要终生服药的疾病,就像高血压、糖尿病都要终生服药一样,如果治疗得当,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正常人的寿命相差不过几岁。”科室主任说。

  采访中,一位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志愿者说,让她最难过事,就是有些人得知自己患病后,彻底放弃治疗。在新疆,每发现一个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卫生和疾控部门都会追踪他们是否按时服药,如果死亡,这个人的信息在电脑里就会变成红色。“有一位大姐,儿子上高中了,得知自己患病后,情绪消极,三个月的时间里,我给她打了30多次电话,鼓励她好好活下去,但是她却不吃药,最后变成了电脑上红色字体的人,也许她不放弃,就可以看到儿子上大学或者结婚。”这位志愿者说。

  在记者接触到的志愿者当中,大部分人自己也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服药近十年的志愿者小方,帮助过超过两千余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服药十五年,未发病,还能结婚生出健康孩子的人,很多很多,最可悲的就是知道自己感染,却不肯吃药,这样不但会给社会带来危害,也是对自己身体的极度不负责。”小方说。

  采访中,我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聊天、吃饭。采访时,问到他们刚刚患病时的情况,他们都会流着泪回忆那段黯淡的时光,而说到新生活开始后,得到的亲人的理解、爱人的宽容和整个社会的爱时,闪烁的泪光伴随着那些有爱的记忆。

  我想,恐惧源于无知,恐惧是一种慢性疾病,药物和手术是一粒缓释胶囊。只有爱和信心,才能彻底摆脱艾滋病的困扰。

  让我们用“爱”来打败“艾”吧。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