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村民冬闲时节编织草帘增收忙

2017年12月03日 13: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村民正在编织草帘。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董晔波 欧阳春华摄影报道)11月30日,博乐市小营盘镇铁日木布拉格村绿泉种植专业合作社草帘厂里,成捆的稻草堆积如山,8位村民在编织机旁分工合作,伴着编织机的节奏声,一块块整齐的草帘子便呈现眼前,路边停着三辆卡车,工人正忙着把编好的草帘子装车。

  昔日,在铁日木布拉格村无人问津的废稻草,如今,在博乐市农技推广中心驻铁日木布拉格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村已经将编织草帘发展成年产值达150万元的新产业。

  合作社将稻草加工成草苫子、草帘,不仅在博州境内的阿拉山口等地销售火热,而且还卖到了乌鲁木齐、石河子等地,村民靠稻草编织找到了一条走向富裕的新路径。

  据了解,该村常年种植水稻300亩左右,年产稻草20万公斤,以往,农户将收割的稻草基本都一烧了之,既污染环境又浪费。2012年,村民王瑞海看到建大棚种蔬菜的越来越多,种植户往往跑到伊梨、塔城等地购置草帘子,无形中增加了投资建大棚的成本。于是,他便从四川购进了一台草帘编织机,利用村里丰富的稻谷秸秆原材料加工草帘,秋收后两个月时间便挣了2万多元。

  看到商机的王瑞海,一下子又购买了4台草编机,成立了草帘厂,一年可以“吃”掉稻谷秸秆20万公斤。村里的原材料不够用了,他就到周边村队收购稻谷秸秆。

  “高峰时每天可以加工草帘1000多张,按照每张草帘1元左右的利润来计算,一天能挣1000元钱左右。前几天阿拉山口铁路从我这订了5万张草帘。仅这单生意,少说也能挣4万块钱。”王瑞海说。

  为了把这项富民产业做大做强,今年,博乐市农技推广中心“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引导王瑞海把稻草产业继续延伸、延长,在水稻的播种、生长、收割、稻草加工等多个环节做文章,为市场提供除稻谷之外的“增值服务”。

  “驻村工作队帮助王瑞海牵头组建了绿泉种植专业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购进大型收割机,与水稻种植户签订协议,签订收割面积1500亩,免费收割、免费收草,按每亩收割60元计算,为农户增收10万元,合作社省下了原料费,可谓一举两得。”博乐市农技推广中心驻铁日木布拉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肉孜 · 阿吉说。

村民在搬运草帘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