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B超医师阿依努尔:做好“传帮带” 更好服务全民健康体检

2017年12月04日 18: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新疆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12月4日起,天山网开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多路记者深入基层蹲点采访,从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基层基础、改革发展六个方面展现新时代下,新疆各族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11月30日中午14时,在喀什市第一体检中心B 超室,B超医师阿依努尔 · 热伊木(前)正在带学生陈芳查看B超影像。

  天山网喀什讯(记者庞雪芳 艾海提 · 米吉提摄影报道)“陈芳,你过来看,你看这是轻度脂肪肝的临床表现。”

  11月30日,在喀什市第一体检中心4楼B超室,B超医师阿依努尔 · 热伊木给学生陈芳仔细讲解:“超声对重度脂肪肝的诊断率达95%。”

  全民健康体检工作量大、周期长,但说起这项惠民政策,阿依努尔始终抱着感恩的心情。

  “我的父母、兄弟姐妹还有我都是这项惠民政策的受益者,而我能作为参与者,为居民提供体检服务,也算是一种回馈。”阿依努尔说。

  工作中,阿依努尔会通过传帮带,让新充实到体检机构的学生迅速成长,更好地为全民健康体检服务。

  以感恩的心参与全民健康体检

  将耦合剂置于B超探头前段,右手紧握探头,左手操作B超仪器,在参检居民腹部来回移动探头,这就是阿依努尔 · 热伊木每天的工作。

  阿依努尔是体检中心最年轻的B超医师,在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中,她每天要为一百余名各族群众做B超检查,这是她一天工作的最大极限。

  “检查一名居民最少需要五分钟,最长需要十几分钟,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但我们要保证准确、清晰地看到每一位居民的腹部脏器。”阿依努尔说。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因为要用左手将耦合剂中的液体挤到B超探头上,她左手的食指和大拇指都没办法弯曲,而拿着探头的右手要长时间悬空摆动,每天回到家后,她的右手臂已经僵硬得没办法放松。

  这样的工作从新一轮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开始到最后一位体检人员完成体检结束。体检工作量大,工作周期长,经常都是别人下午上班了,她还没顾得上吃中午饭。但说起这项惠民政策,阿依努尔始终抱着感恩的心情。

  “我的父母、兄弟姐妹还有我都是这项惠民政策的受益者,而我能作为参与者,为居民提供体检服务,算是一种回馈。”阿依努尔说。

  阿依努尔2014年毕业于新疆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科班出身的她选择了回到基层工作,在社区当了一名B超技师,并在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进修了5个月。

  回忆起刚开始进修那段时间,阿依努尔说“自己就像个什么都不懂的门外汉”。上学时期接触的大部分是理论,真正到了实践的时候,就感觉课本上学的知识不够用。为此,阿依努尔专门买了很多影像学的书籍,靠反复的背诵记住每一张影像的内容。通过五个月的学习,阿依努尔渐渐找回了自信,成了居民信赖的B超医师。

  做好“传帮带” 更好服务全民健康体检

  11月30日中午14时,在喀什市第一体检中心B超室,顾不上休息的阿依努尔正忙着在带学生陈芳查看B超影像。

  为确保全民免费体检工作“保量更保质”的常态化要求,今年,喀什市面向全国招录112名大学生充实到体检机构,毕业于甘肃卫生职业学院的陈芳就是其中之一。

  陈芳说,自己的家乡没有全民健康体检这项惠民政策,一上岗就遇到这么大工作量,让她有些吃不消。渐渐地,忙于工作的学生们把老师阿依努尔交代的“要多看书”这件事抛到了脑后,这让阿依努尔十分生气,很少去找领导的阿依努尔主动找到喀什市第一体检中心主任邵蓉“告状”。

  “我让他们买书看,他们都不买,这样我怎么教。”

  听到阿依努尔生气的原因后,邵蓉找到阿依努尔的学生,给每一个人都传达了“必须买书”的命令。

  “老师告诉我们,我们是为居民提供体检服务的,如果连自身的技术能力都不达标,怎么为居民服务。”陈芳说。

  通过传帮带,这些新充实到体检机构的学生迅速成长起来了。此外,为了提高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的质量,喀什市已经组织主检医师等培训5期439人次。

  今年的全民健康体检已基本结束,阿依努尔的工作量也有所减少,不过,她和她的学生们已经在为明年新一轮的全民健康体检做准备。

  “第一轮体检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第二年我们吸取前一年的经验教训,在服务环境和检查质量上有所提升。全民健康体检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其实都在学习进步,相信明年新一轮的体检工作,我们一定能更圆满的完成。”阿依努尔说。

  记者手记:服务全民健康体检 我们是走心的

  随着今年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基本结束,阿依努尔 · 热伊木的工作量也减少了很多,这让她有充足的时间来教学生。

  阿依努尔告诉记者,全民健康体检工作虽然结束了,但她依然不顾上回家。想家是必然的,只是因为新入职的同事还处在学习阶段,除了实践经验的累积,还需要老师手把手地教学,这样才能在实际工作中独当一面。

  在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中,像阿依努尔这样的人还有很多。

  他们服务于全民健康体检,同样的操作流程、同样的体检程序要重复很多遍。而面对每一位前来体检居民,他们用不变的耐心和无微不至的关心服务群众。

  可以说“服务全民健康体检,我们是走心的”。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