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养殖帮助村民致富 “梵高奶奶”作画感谢工作队

2017年12月04日 15: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茹则瓦妮罕在介绍她的新画《骆驼圈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12月2日,新疆哈密市伊吾县下马崖乡,有着“梵高奶奶”美誉的农民茹则瓦妮罕 · 库尔班家里,几位乡亲们对她的新画《骆驼圈子》拍手称赞,都说这画画出了大家的心声。

  茹则瓦妮罕今年65岁,酷爱画画,在过去的30多年里,共创作了200多幅画作,有的呈现美丽乡村,有的表达民族团结,有的展现村民勤劳致富……她的画作被人传到网上后,有的网友说她与荷兰著名画家梵高有着相似之处,都喜欢用鲜艳和火辣的色彩表达情感,于是亲切地称她为“梵高奶奶”。

  这次,茹则瓦妮罕感谢“访惠聚”工作队为村民增收致富做出的努力,创作了《骆驼圈子》。画面上除了三只骆驼,还有“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身着鲜艳服饰的茹则瓦妮罕本人。洁白毡房前面的绿草地上,他们一个挑着扁担一个提着水桶,往不远处的驼圈走去。说起这幅画的创作缘由,得让时间回到2017年3月。

  当时,哈密市委宣传部驻下马崖乡中心村“访惠聚”工作队刚进点开展工作。队员们在走访中了解到,中心村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环境艰苦等原因,村民整体收入不高。如何让村民尽快富起来,是工作队的头等大事。

  经过征询村民意愿和畜牧专家的建议,工作队提出帮助村民养殖骆驼增收的计划,并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很快,购买100峰骆驼的资金到位。工作队与村干部、村民代表商议决定,首批骆驼先发放给村里的困难老人们。骆驼由乡上的养殖大户统一管理,每峰骆驼每年分红1200元钱。

  金秋十月,到了购买骆驼的最佳季节,工作队为村民挑选了最好的带羔母骆驼。茹则瓦妮罕分到了3峰骆驼,并一次性领到全年的分红3600元钱。

  “工作队给我们送来了骆驼,还给我们解决了养殖的难题。”茹则瓦妮罕说,她的邻居拿着分红的钱,在乡上开了一个小卖部,给骆驼养殖户代售驼奶。中心村人的生活就像驼奶酒一样,越过越有味。

       为了感谢工作队,茹则瓦妮罕画了这幅《骆驼圈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