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基金会携手守护荒野新疆团队开展雪豹保护工作

别让“雪山之王”成为记忆

2017年12月04日 09:31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王畅彤报道)一只雪豹拖着被捕兽夹夹住的腿,一步步挪过红外摄像机,因失去捕猎能力,它的身影在图像中越来越模糊,一点点走向死亡……2日,守护荒野新疆团队负责人邢睿讲述自己在雪豹观测中所见到的震撼画面,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

  当天,世界自然基金会携手守护荒野新疆团队在首府举行“新疆雪豹保护”主题分享会,交流了雪豹保护现状。

  邢睿作为荒野追兽项目负责人,有近20年的野外工作经验。邢睿说,在乌鲁木齐南山及达坂城,他们稳定监测着超过30只雪豹个体,累计记录8个繁殖家庭,这一情况是可喜的。但另一方面,人兽冲突的情况时有发生。

  “随着冬季的到来,雪豹的活动范围开始转移。我们最近一次观测到雪豹是在后峡地区。11月28日,雪豹咬死了牧民的两只羊,根据红外相机拍到的画面及现场痕迹判断,应该是一只母豹带着两只幼豹。”邢睿说,冬季雪豹食物匮乏,所以容易发生袭击家畜的情况。

  邢睿介绍,针对这一问题,他们团队在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的配合下已开始着手与地方政府协作,推动雪豹生态补偿基金的建立,并在天山更广阔区域建立起雪豹监测网络,以解决眼前的“人兽矛盾”。

  参加分享会的世界自然基金会雪豹保护项目执行官何兵说,雪豹被誉为“雪山之王”,是高山生态系统的顶级捕食者,种群分布于亚洲中部山区。其中,中国是雪豹的主要分布区之一,推测数量约有2500只,占全球60%以上,而新疆雪豹种群数量占全国的1/4以上。

  “雪豹的存在有助于维持健康的生态系统,同时也是一个地区生态平衡的标志之一。别让雪豹在峭壁间消失。”何兵说,雪豹保护的第一步就是了解基本情况,但新疆经过系统调查的地区还没有,这也是为什么世界自然基金会将新疆作为雪豹保护重点地区的原因。

  “想要大概了解新疆雪豹的真实情况,至少要安放4000 台红外相机,这就需要大量志愿者。”何兵说,世界自然基金会希望通过与守护荒野新疆的协作,共同促进新疆雪豹保护工作的开展。今后还将着手于为新疆雪豹保护志愿者团队开展更为专业的技能及知识培训,帮助完善新疆雪豹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