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殡葬车统一外观标识

2017年12月04日 09:55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丁玲玲摄影报道)“费用低廉,随叫随到”,在医院周边,类似的非法殡仪车小广告随处可见。如今,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所有车辆均统一外观和标识,且印有960544字样,请市民注意辨识,以防上当受骗。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了解到,长期以来,一些“黑殡葬”隐藏在医院内,打着“一条龙服务”幌子,在遗体接运、治丧守灵等环节乘机敛财,让市民蒙受损失。

  相关法规明确规定:禁止依法成立的殡葬事业单位以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从事经营殡葬设备,包括火化机(炉)、殡仪车等。

  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遗体拉运需要严格的卫生消毒,国家规定,必须使用专门的拉运车辆。而一些黑车并不符合遗体拉运的卫生消毒条件,市民选择会有很多安全隐患。

  目前,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已为殡仪车辆设计了统一的车辆外观:为白色车体,喷涂绿色字体,每辆车都标有960544号码,主要作用就是规范殡葬车遗体接运,明示合法殡葬车身份,方便市民辨别殡葬遗体接运车。

  “本月上旬,乌鲁木齐市首个殡葬服务短号960544开通,市民家中遇到‘白事’通过这个号码可以和我们联系,我们提供24小时服务。”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960544整合了殡仪服务总站、乌市殡仪馆、第二殡仪馆、东山生态园等乌市殡葬服务中心所属所有部门的殡葬业务服务。市民需要办理殡葬业务时,拨打一个电话即可实现一站式殡仪服务,有效遏制非法殡仪车运输遗体等不法行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