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塔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开通两年成效大

2017年12月04日 09:5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报道)11月30日,记者从卡拉苏海关获悉,自2015年11月25日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卡拉苏—阔勒买口岸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开通以来,口岸累计进出口农产品2939.3吨,贸易额3384.8万元,近两年农产品进出口量和贸易额平均增速为23.5%和26.5%。其中,出口农产品2400.9吨,货值2655.1万元,分别增长26.1%和25.5%;进口农产品538.4吨,货值729.7万元,分别增长11.5%和30.1%。

  据了解,目前新疆共有四条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作为南疆地区开通的首条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中塔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开通两年来取得了较大成效,进出口农产品种类由之前的10余种增加到40余种。目前,口岸出口农产品以绿茶、葵花籽、鲜大蒜和鲜苹果为主,进口则以甘草、动物皮革和干果为主。

  卡拉苏海关关长曹毅介绍,为确保口岸农产品真正做到无障碍快速通关,卡拉苏海关设置了“农产品通关服务专用窗口”和“农产品通关绿色通道”,可为企业提供预约查验、优先查验及非侵入式查验等服务,通过“三互”大通关建设,将“绿色通道”开通前农产品出口通关的6个多小时,压缩到现在最快只需十几分钟,极大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和农产品的路途损耗,有力带动了喀什地区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发展,提高了当地农民收入。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