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影视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2017年12月04日 09:5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萨日娜报道)“今年新疆影视的发展又有新的突破,创作生产了一批较好的影视作品。”12月2日,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影视管理处处长刘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是新疆影视产业飞速发展的一年,一批主题鲜明、制作精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影视作品诞生。各类电影周、电影展在国外举行,进一步加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

  影视剧创作内容好产量高

  截至今年11月底,全疆上报备案电影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7%,审查完成6部电影;上报备案的电视剧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73%,拍摄完成电视剧3部共128集。

  其中,最受关注的影片《塔克拉玛干的鼓声》一经放映,获得了疆内外广大观众的认可,并获得第十四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除此之外,今年还有《无名机车》《我们的青春岁月》《情归昆仑》《我不是老师》《阿同汗》等6部新疆题材的电影拍摄完成。

  新疆电视台新疆卫视编辑董莉莉2日说,她在影院观看过《塔克拉玛干的鼓声》和《情归昆仑》两部电影,感触非常深:“故事的背景都很宏大,一个是以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为叙事线索讲述驻村工作队给南疆农村带来的变化,另一部是以援疆干部的真实事迹所改编的影片,都很感人,展现了近年来新疆社会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表现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携手并进的良好精神面貌。”

  除此之外,其余几部影片的背景还有围绕内地重点高校引进人才计划、南疆支教教师、民族团结模范的故事和经历等进行讲述。

  《我们的青春岁月》就是以上海知青洪江海和他的十几个伙伴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某农业连队的经历为线索,讲述了上海知青在农场生产、生活以及情感经历的故事;《我不是老师》讲述摇滚女歌手厉娜意外来到新疆当起支教老师,她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并与少数民族朋友打成一片,在支教的生活中,她将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并写成一首首动人的歌;《阿同汗》是以汉族老人王桂珍的真实事迹改编,她曾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影片通过电影艺术形式将“阿同汗”感人的事迹呈现,弘扬扶危济困、团结互助、和谐友爱的精神……

  此外,今年拍摄的3部电视剧《我和胡杨的约定》《功夫姐妹》和《爱你一万年》也很有看点。

  《我和胡杨的约定》讲述内高班学生阿尔曼与恋人迪丽娜尔、好友王川大学毕业后回到乌鲁木齐,雄心勃勃地筹备创立“大好河山”电子商务平台,立志将全疆民族特色产品树立起品牌价值,营销至全国的励志故事。

  “今年的影视剧与主旋律贴得更近,都是在讲述当下新疆的发展与各项惠民政策带来的巨变,展现新疆各族人民的真实生活,将阳光励志、积极向上的故事搬上了荧幕,内容很吸引观众。”刘晔说。

  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新疆影响力

  “今年在国外举办了一些电影展,这只是刚起步,我们要继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积极举办各类电影展、电影周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新疆声音,不断提升新疆的国际影响力。”刘晔说。

  回顾今年新疆电影事业“走出去,引进来”,新疆正在迎来影视文化交流的大跨步,为了加快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播影视交流合作,实施好“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项目,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天山电影制片厂等相关单位做了大量工作。

  今年3月28日,由新疆天山电影制片厂倾力打造的电影《真爱》在迪拜购物中心Reel影院举行首映典礼。影片中跨越了民族的大爱得到大家的心灵共鸣,增进阿联酋观众对中国的了解与认识。新疆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真爱》总制片人、艺术总监高黄刚介绍了主创及影片基本情况,影片中的主创人员和主要演员也来到了现场。

  6月10日,“2017哈萨克斯坦中国电影展—新疆电影周”活动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举办。6月10日至25日在阿拉木图5家影院展映新疆本土出品的《真爱》《鲜花》《梦开始的地方》和《钱在路上跑》4部新疆题材影片。据统计,五家影院购票观影达到17000多人次。

  6月12日,在哈萨克斯坦国家电影总公司举办中哈电影创作座谈会,并就合作拍片谈了初步意向。

  预计在今年12月中旬,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还将到乌兹别克斯坦举行两部重点影片《鲜花》《钱在路上跑》的首映典礼。

  “明年,我们将迎来第四届亚欧电影展,影展要在规模、氛围、形式以及社会影响力等方面更上一个台阶,为配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刘晔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