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坚定不移维护民族团结 坚定坚决与“三股势力”作斗争

2017年12月04日 10:29   来源:天山网原创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常委 热孜别克·哈木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刻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自古以来,新疆就是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融的地区,也是丝绸之路的通衢之地,各族兄弟姐妹在天山南北辽阔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共同生活,共同建设美丽的家园。团结,已成为新疆各族群众心里最热切的期盼;团结,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不断深化。

  我出生在阿勒泰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1981年考入原新疆八一农学院,1986年,毕业后分配到阿勒泰地区工作。这些年来,我在多个岗位与各族同事一起学习、工作和生活,处处都能感受到各民族同胞间的深厚感情、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和兄弟般的情谊,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共同努力、共同进步。

  作为党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我绝不会忘记党的雨露恩泽,深刻体会到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意义。团结就是生命,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各民族团结友爱,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60多年来,各族人民高举民族大团结的伟大旗帜,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同心同德、和衷共济,携手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团结奋进,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丽史诗。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离不开各民族的团结友爱。只有56个民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携手并肩、团结奋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才会展现出宽广灿烂的光明前景。

  在新疆,与“三股势力”作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作为党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我决不允许“三股势力”破坏我们的美丽家园和各民族的大团结。“三股势力”鼓吹宗教极端思想、破坏祖国统一、残害无辜生命,疯狂地进行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犯罪活动,严重危害了我们美丽家园的和谐稳定和各民族的大团结,是对全社会人权的严重践踏,是对国家法治尊严的严重损害,是对人类社会共同秩序和人类文明共同底线的严重挑战,我们坚决不答应,坚决反对,坚决打击。不管是谁,只要扰乱我们的和谐生活,破坏我们的安宁,他就是我们的共同敌人。我们必须举旗亮剑、冲锋在前,坚定坚决地站在反恐维稳斗争第一线,发出对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祖国的感恩之声、拥护之声,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之声、担当之声,坚决与“三股势力”作斗争的勇敢之声、坚定之声。我们必须深刻地认识到,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是危害新疆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三颗毒瘤,不彻底清除,则社会无稳定、百姓无安宁;各族人民必须团结起来,共同携手与“三股势力”斗争到底,用智慧和行动来铲除罪恶,将任何企图破坏新疆安定和民族团结的敌对分子彻底消灭。

  作为党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我坚定不移维护民族团结。要不断强化学习,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国家法律法规。通过学习,深化对党的民族宗教理论和民族宗教政策的理解,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不断提高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要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要旗帜鲜明地与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作坚决斗争。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哪个民族,都要头脑清醒,擦亮眼睛,认清各种分裂主义势力的险恶用心和反动本质,不信谣、不传谣,不受坏人挑拨煽动,不参与违法犯罪活动。在危急关头、关键时刻,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挺身而出,敢于同各种分裂活动作坚决斗争,坚决捍卫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实现“两个共同”的进程中,只要我们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断巩固民族团结,不断凝聚促团结、反分裂的社会共识,并将其具体化为保稳定促发展的实际行动,就能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基础和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