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智库 | “金果果”鼓起群众的“腰包包”

2017年12月04日 10:03   来源:最后一公里

  【编者按】为更好完成“访惠聚”工作,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各驻村工作队妙招连出。《最后一公里》推出专栏“访惠聚·智库”,介绍驻村工作队经验做法,分享深度思考,期待大家的投稿,投稿邮箱:qunzhong@188.com。今天为您分享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驻叶城县萨依巴格乡阿亚格欧尔达贝格村工作队脱贫攻坚经验贴。

  叶城县萨依巴格乡阿亚格欧尔达贝格村贫困户占全村人口的30%。该村共种植核桃2095亩,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过于单一的核桃销售形式制约了村民们的收入。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驻村工作队来到村里后,通过为村民换思想、领路子、搭梯子,促使低附加值农产品升级转型,有效地拓宽了村民的致富门路。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马浩南摄影报道

  挖掘资源换思想

  入户走访后,工作队了解到村里的富余劳动力较多。该如何做既能解决就业问题,又能将核桃的经济附加值发挥到最大效益,是工作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通过深入调研、集中讨论、反复论证,工作队队长海如拉·热合曼大胆提出了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想法。

  农民专业合作社既可以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又能鼓励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及无劳动力的村民积极入股,以分红的形式解决经济收入问题。此外,还能对鲜核桃进行深加工,以榨取核桃油及对剩余副产品进行深加工的形式增加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开拓出一条全民抱团致富的发展新路子。

  这个法子刚刚提出时,很多村民并不理解。一方面是大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不熟悉,另一方面是许多村民对最后能否得到分红表示怀疑。

  工作队队员在了解了大家所担忧的问题后,一户户上门劝说,为村民仔细讲解合作社的运作流程。随后,工作队又组织带领村民们前往附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考察。当大家意识到合作社的成功有例可循,且合作社还可以使农户足不出户就将自家产品远销出去后,就彻底放下了后顾之忧。

  核桃种植能手依力木·卡马力感慨道:“开始时,我是不相信一个合作社就能让大家富起来的。但我参观完那些成功的合作社后,改变了想法。我相信,在工作队的真心帮助下,在我们的齐心努力下,大家一定能富起来!”

巴扎上,七仙园一家亲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附属生产品麻糖格外受大家欢迎。

  一切准备就绪后,工作队立即着手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该村距叶城县旅游景区“核桃七仙园”只有3.5公里的优势,工作队将合作社命名为“七仙园一家亲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队还计划统一注册系列农产品品牌,提升产品知名度,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村民和村集体收入。

  “我们的合作社借旅游景区的地缘优势,能够吸引游客前来购买原汁原味的核桃油。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极具特色的绿色产品相结合,更能带动咱们自己的产业链,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村民大会上,海如拉向广大村民详细地解释了合作社成立的初衷和未来前景规划。美好希望激发了大家的创业热情和兴趣,103户村民纷纷申请入股投资。

  抱团致富领路子

粉刷好的合作社。

  5月初,工作队向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党委提出建设农民合作社的方案和规划,构建“抱团式”产业发展道路,推广“集约型”农业发展模式,采取村“两委”统一管理、集体经营的方式,带领村民奔向致富之路。方案的提出引起了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局领导多次下村实地考察调研,在专家问诊、民意征集、效益评估的基础上投资100万支持这个项目。

  经过两个月的规划勘察,占地2000平方米的“七仙园一家亲农民专业合作社”于8月1日正式开工,9月底厂房正式落成。

  为了从源头上保证核桃的品质,工作队先后多次邀请林业部门的专家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村民改造中低产田,推广优良品种。7月正值核桃灌浆期,工作队联系牵线专家先后为村民开展了5次农业技术培训,手把手教授村民们甄别更新枝条、改善树冠结构、提高光照和空间利用率、扩大结果范围、疏剪调节树势等课目,带领村民种植高产质优的“金果果”。

  “以前我们都是粗放式地种植核桃,只知道耕种采收,不懂得该如何科学优育核桃。现在工作队牵线搭桥为我们传授了核桃树嫁接、科学修剪、追肥等种植管理方法,简直太实用了!明年我一定能让我家的核桃树增产,再通过合作社实现增收。”核桃种植大户依提·艾买尔提起未来充满信心地说。

  产业带动搭梯子

榨油设备到啦!大家小心翼翼地帮忙卸载远道而来的“大宝贝们”。

  “七仙园一家亲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后,崭新的对辊压胚机、一体化榨油机、高级食用油精炼机、灌装机等生产设备接连运抵300平方米的深加工基地厂房。面对着这些高科技自动化“大宝贝们”,村民们都兴奋不已,欢呼雀跃着一起来搬运设备。

  各方面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工作队也一直没闲下来。为了规范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工作队又召集村干部、参股村民座谈,成立了合作社财务监督管理委员会。股东大会上,大家又投票选出了6名经验足、有思路、踏实肯干的村民担任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及成员,负责合作社生产运营。

  就在刚开完股东大会的那天,海如拉还没走出门就被一个小姑娘叫住了。

  “海叔叔!海叔叔!”飞奔而来的小姑娘着急地喊着。海如拉回头一看,原来是今年刚大学毕业的热依古丽。“热依古丽你好,有什么事吗,这么着急?”看着满脸汗珠的热依古丽,海如拉关切地问。“海叔叔!能让我到咱们的合作社工作吗?我大学毕业了,学的是会计专业,我想回家乡为乡亲们做点事!”听到热依古丽这么说,海如拉很高兴:“当然可以呀!这可太好了,咱们合作社正是用人之际,尤其是像你这样的大学生,我们来者不拒!”小姑娘闻言甜甜地笑了:“海叔叔!我一定好好干,请您放心!”

叶城县萨依巴格乡扶贫攻坚推进会上,乡干部和各村工作队领导们参观七仙园一家亲农民专业合作社。

  有了厂房,安排好了人员、机构,工作队又向村民详细讲解合作社未来的生产计划和预期效益:合作社将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从村民家中收购一级核桃,而每100公斤带壳核桃可榨油20至34升核桃油。此外,核桃的分心木可以分出来向茶庄、超市出售,又帮农民实现了低附加值农产品升级转型。同时,合作社还可提供40个就业岗位,帮助村民们实现就业。

  目前,合作社已向村民预购了20吨核桃,未来等生产扩大后将继续同村民进行订单收购。根据预算,合作社生产运营步入正轨后,扣除运营成本、员工工资、扩大经营等各项支出后,剩余所得按照全体成员的入股比例来分配,今年每人至少可以分得红利1000元。这笔经济账算下来,不止全村42户贫困户可以全部脱贫,入股的所有103户股东也都可以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