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三位村民的走亲感悟

2017年12月04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这次,我见识了外面的世界,大开了眼界,也开启了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计划。”11月30日,来乌鲁木齐探亲的和田市伊里其乡肖拉克村村民帕太姆 · 麦麦提敏,用不太工整的汉字将这段话写在了日记本上。

  几天前,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向和田市伊里其乡肖拉克村、苏开墩村、亚甫拉克村、阿热肖拉克村4个村的村民发出邀请,请他们来乌鲁木齐看望亲戚。作为16名村民代表中的一员,帕太姆早早准备了一本日记本,随身携带,到乌鲁木齐后边看边记。“每天看到、听到、想到的东西太多了,先记下来,回去后好好和大家分享!”她说。

  帕太姆的探亲日记

  帕太姆的日记,是从记录一件冲锋衣的温暖开始的:“乌鲁木齐比和田冷多了,后悔穿少了,没想到亲人为我们准备了冲锋衣,这是我穿过的最温暖的衣服,好像自带温度。”

  11月28日,帕太姆刚走出乌鲁木齐航站楼,一阵冷风吹了过来,她禁不住打了个哆嗦。此时,一件玫红色的冲锋衣披在了她的身上。原来,自治区安监局的工作人员为亲人每人准备了一件冲锋衣,一见他们出来就迎了上去,把冲锋衣发给大家。“出发前,驻村工作队队员给我们每个人量了尺寸,原来是为了给我们准备衣服,太让人惊喜了。”帕太姆说。

  两年前,帕太姆曾在乌鲁木齐照顾生病的母亲,两年时间里她几乎寸步不离母亲的病床,没机会参观这座城市。这一次,阔别两年后再来乌鲁木齐,自治区安监局亲戚们的照顾和关爱,让她觉得格外温暖。“11月28日是妈妈的忌日,我很想念妈妈,但亲戚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心,让我觉得好像妈妈就在身边,我感受到浓浓的爱意。”帕太姆眼眶有些湿润。

  3天的参观,让帕太姆学国家通用语言的信心一天比一天强。在参观自治区博物馆和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时,看到少数民族讲解员用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给大家讲解,熟练又大方,帕太姆羡慕极了。“我也要好好学国家通用语言,下次来乌鲁木齐不仅不要别人翻译,还要给大家当翻译。”帕太姆在日记里信心满满地写道。

  麦提图尔荪嗅到了致富商机

  麦提图尔荪 · 阿洪尼亚孜是苏开墩村的致富能手,这次来乌鲁木齐探亲,他凭借着敏锐的嗅觉发现了许多商机。

  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麦提图尔荪第一次看到冬天花也能开得那么红;在南山景区,他发现“农家乐”生意很好,是个挣钱的好门路。

  “我家现在开了一个红枣烘干厂,我已经打电话和老婆商量好了,我们也要再开个‘农家乐’,增加一条致富路。”人还没回去,麦提图尔荪已经打起了新算盘。

  麦提图尔荪家所在的苏开墩村,距离和田市区和国道不远,看到昌吉农业科技园里的盎然春色,他的脑子里又有了想法:“我也想在院子里建大棚,种植冬天开花的植物,吸引游客,这样‘农家乐’的生意自然会好起来!”他的精明能干让大家忍不住鼓掌叫好。

  参观中,麦提图尔荪还对昌吉市华牛天俊规模化养殖基地和昌吉市庙尔沟乡和谐新农村建设印象深刻。“眼界开阔了,脑子更灵活了,回去我要和村民联手一起干,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他兴奋地说。

  阿布都热合木下决心学好国家通用语言

  71岁的老党员阿布都热合木 · 艾合买提是第一次走出和田,也是第一次坐飞机。“出来看了才知道,自己以前看到的天只有巴掌大,这才是真正的世界,回去我要给年轻人和老伙伴说,只要勤奋努力,我们也可以过上这样的好日子。”他说。

  “真好哇,在村里有人帮着工作;在城里,有亲戚帮着照顾冷暖,心里热得很!”阿布都热合木是阿热肖拉克村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上个月,自治区安监局的领导在村里和他们同吃同住,教会了村干部很多基层工作的方法。“从语言沟通表达方式、工作技巧,到入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他们一对一地教,现在村‘两委’班子成员基层工作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阿布都热合木说,“自治区安监局副局长席文海还讲得一口熟练的维吾尔语,我们要向他学习,村‘两委’班子成员也都定下新目标——学好国家通用语言,这样才能更好满足基层工作需要。”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