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各大超市进口饮料粉色雪碧“身份”成谜(图)

2017年12月05日 09:31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进口饮料粉色雪碧“身份”成谜

  首府乌鲁木齐各大超市供货商同为福建一企业 工商部门介入调查商品纷纷下架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索蓉芝摄影报道)当花28元购买了一款名叫“爱情海粉色雪碧”时,市民方小姐并没有质疑过这瓶饮料供货的正规途径。

  两个月前,被称为网红进口饮料的“爱情海粉色雪碧”,被摆在乌市不少大型超市、连锁便利店的醒目位置。随着市场知名度的提高,有人质疑它的“进口身份”。近日,记者展开调查,最终疑问集中在了一家福建供货商身上,而对方拒绝向记者提供详细说明。

左图:一家连锁便利店向记者提供的供货商出具的报关单;右图:之前一家大型超市正在销售的粉色雪碧。

  疑团一时难以澄清,工商部门介入调查,风靡一时的粉色雪碧纷纷下架,目前,市面上已难觅其踪。

  谁进口了这款雪碧写着我的名字?

  “你生意做得真不错,这么多超市都有你进口的饮料,一瓶就18块!”今年10月,乌市市民李先生第一次看到“爱情海粉色雪碧”,是朋友给他发的微信。

  在朋友发来的饮料照片上,李先生看到进口商则是自己名下的新疆卡赫季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李先生第一反应是:“公司名称被冒用了。”

  日前,记者跟李先生取得联系,得知该事后,走访南湖南路、红山路、光明路、新民东街等多家超市发现,这种网红饮料在连锁便利店、小区门口商店以及大型超市都有销售,进口商均标注为新疆卡赫季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除实体店外,网上部分“爱情海粉色雪碧”的中文标签上也写着进口商为新疆卡赫季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除‘进口商’我知道是错误的外,如中文标签、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都标注很清晰。”让李先生担心是的,“消费者喝了这瓶冒用自己公司进口的饮料,出了问题该咋办?”

  记者调查多家便利店、超市发现,在这些商超的饮料专区货架上,“爱情海粉色雪碧”被摆放在醒目位置,净含量为450ml的“爱情海粉色雪碧”,售价每瓶18元或28元。另外,生产日期都为今年8月份的饮料,但保质期却分别是9个月和12个月。

  记者调查:供货商“剑指”福建一公司

  根据我国预包装食品标签和进出口食品标签管理的有关规定,作为从正规途径进口的食品,都应该有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合格证书和海关进口货物的报关单。一旦无法提供,则说明它不是从正规途径进口的。

  记者以采购商的名义,先和网络多家销售店铺取得联系,其中一家网店掌柜向记者提供了进口商为“卡赫季”的海关进口货物报关单。接着,记者又联系乌市多家销售商家。

  一家连锁便利店的负责人说,9月下旬至11月,他们分两次向福建省莆田市的一家贸易公司采购了粉色雪碧,对方随货提供了货物报关单、卫生证等资料。这名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报关单和这家公司负责人的手机号码。

  记者发现,在连锁超市提供的“报关单”上,负责办理清关手续的是霍尔果斯恒信报关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记者致电该公司工作人员朱雪梅,她说:“今年我们公司未给任何公司做过雪碧的清关手续。”

  拿着网店和连锁超市提供的两份报关单,记者和新疆卡赫季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乌鲁木齐海关查验真伪。

  海关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新疆所有报关单海关编号均以“94”开头,而网店这张是“53”开头,所以明显是假的。另一份超市提供的报关单,经查询显示,这批进口货物是“羊毛”而非“爱情海粉色雪碧”,“并且新疆卡赫季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海关注册编码都是错的,所以也是假的”。

  “饮料的确是希腊进口的。”根据超市提供的供货方手机号码,记者拨通了福建省该供货公司负责人的电话,在电话中对方肯定地说。当记者询问为什么要给超市提供一张假的报关单时,该负责人表示:“负责货物进口程序的同事在国外,我不清楚。”随即挂断电话。

  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乌市另一家大型超市也在售这种进口雪碧,而货物来源也是福建一家公司,其提供的负责人手机号码与连锁超市提供的手机号码完全一致,也就是说其实是同一家供货方。

  “如果不能提供报关单一般有两种可能,第一是通过走私的途径进入的,第二压根就不是进口而来,很有可能是在国内生产的。”乌鲁木齐一家报关公司的负责人说。

  在记者调查的过程中,工商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截至12月4日,乌鲁木齐市面上的“爱情海粉色雪碧”已陆续下架。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