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前来疆遇好心人帮助 35年后千里飞来探望亲人

江苏男子想在新和县办厂带大家致富

2017年12月05日 09:38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郭玲报道)虽然徐鹏的工作十分忙碌,但听说新疆的叔叔沙依提 · 肉孜生病了,还是推掉了所有的工作,从江苏张家港飞到乌鲁木齐,在病床边陪伴了叔叔一周的时间。

  72岁的沙依提 · 肉孜和54岁的徐鹏这叔侄俩早在35年前就认识,在徐鹏孤身一人,居无定所时,是沙依提 · 肉孜收留了他,还通过朋友米吉提 · 色依提给徐鹏介绍了工作。而在新和县4年的时间,给徐鹏留下最温暖的回忆。

  徐鹏说,在新疆的生活的那些年,认识了很多朋友,民族团结的故事其实就是真实的生活,每天都在“上演”着。

  12月4日,记者联系到刚从乌鲁木齐回到上海的徐鹏,他说,本来工作特别忙,但听说叔叔病了,心里怎么也放不下,就推掉了所有事来看望,并计划明年春节带着妻子到新疆看望自己远方的亲人。

  徐鹏17岁从老家来新疆打拼,头两年的时间奔波在各个地州没找到落脚处,19岁时去了新和县。在他居无定所的时候,沙依提 · 肉孜收留了他。

  “当年我是油漆工,每天摆个摊子等活干,有一天沙依提叔叔路过,就问我是哪里人?有没有地方住?然后就把我带回了家。”徐鹏说,他在沙依提叔叔家一住就是4年,沙依提的妻子和女儿住在里屋,他们叔侄俩就住在外屋的炕上。

  “他们一家人都把我当亲人,虽然称呼是叔叔阿姨,其实都把我当儿子对待。”徐鹏说,沙依提的女儿每次见他都叫着“小鹏哥哥”,而阿姨给他做的拌面,是他吃过最美味的饭。

  “徐鹏和我们一起生活了4年,在这里学会了木工、油漆工等手艺,大家感情都很深。”沙依提的朋友米吉提 · 色依提说道。

  “当年的新和县很小,感觉只有一条街,却认识了很多朋友,即使离开了30多年,这次回来还是接到很多老朋友打来的电话。”徐鹏说,1991年,他离开了新疆回到了张家港建起机械厂,因为当时通讯不便,他们断了联系。

  断了联系的十多年里,徐鹏总会想起新和县的家人。2009年他回到新疆,回到原来居住的地方,但是沙依提一家已经搬走了,“我在那呆了一天没找到,特别失落,但是后来还是通过新和县的朋友找到了他们的新家。”徐鹏说,当时见面,自己这么大的男人都激动地哭了,心里特别高兴。

  再次离开新疆后,徐鹏经常邀请沙依提一家去张家港玩,但是对方总以怕麻烦他为由推托。“去年我就急啦,直接问他们要了身份证号,给他们订了机票,本来阿姨一起来,后来有事没来成。”徐鹏失落地说,原本去年和沙依提说好了今年带着家人再来一次,没想到今年叔叔病倒了。

  “我们去了张家港,看到了徐鹏的工厂,有100多个工人,他很能干,实现了创业的梦想。”沙依提说,他们只是对徐鹏做了最简单的帮助,换做任何一个人都会去帮的,没想到徐鹏一直没有忘记这份感情。

  看到新疆的变化,徐鹏有个心愿,有机会去新和县考察办厂,带着大家伙儿一同致富。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