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政党关系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主旨讲话引发国际社会热议

2017年12月05日 09:57   来源:人民日报

  我们生活的世界既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十字路口,时代赋予政党以怎样的使命?为担负共同的使命,如何才能更好将不同政党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

  日前,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强调,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人士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凝心聚力,为促进世界各国政党交流,建立新型政党关系,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其他国家政党提供了看待世界新的方式和愿景”

  “中国共产党举办的这次政党对话会,是一次非常好的会议。”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国与国之间有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机构,很多非政府组织也都有全球性的交流平台,政党作为国家重要的政治主体,也需要一个全球性的交流平台。“中国共产党搭建这样一个政党交流平台,绝不是为了中国自身。”郑永年说。

  “我非常高兴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政党交流机制化。”郑永年认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凝聚全球共识,从马克思政治经济学角度看,这既需要经济基础层面的交往,也需要上层建筑层面的共识。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创立亚投行等在经济基础层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中共举办的政党高层对话会则为促进世界各国政党加强交流、协调立场、达成共识提供了上层建筑层面的重要机制和平台。

  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基本组织和重要力量,政党发挥着政治上的引领作用。但是,“纵观当今国际政治舞台,各国政党之间的交流很不充分,门户之见还很严重,还有一些政党对其他国家政党带有意识形态偏见,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政党间互信的建立,妨碍了共同目标的达成,因而政党交流很有必要。”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日瓦丁·约万诺维奇对本报记者表示。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不同的政党或许在政治思想、意识形态上存在分歧,但对于和平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世界的向往却是共通的,建设这样一个世界,正在成为各国政党共同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给其他国家的政党提供了看待世界新的方式和愿景。国家、政党无论大小,都可以共同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相信这样的愿景能够推动国与国之间、政党与政党之间以及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强各领域的关系。”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全国执委科德瓦说。

  印度德里大学政治学教授夏马尔对本报记者说,党际交流是当今国际关系的重要渠道之一,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对促进国家交流和构建国际关系都具有重大意义。

  “鞑靼斯坦人常说,没有朋友就去寻找,找到了就要珍惜。”统一俄罗斯党鞑靼斯坦地方党部执行委员会负责人孔德拉季耶夫的话恰恰说明了政党交流既需要搭建平台,也需要树立共同的目标,让政党在国家、民族、人类发展中担负起应有的使命。

  “新型政党关系三条原则为保障政党交流和对话可持续性提供了方法依据”

  “如同经济领域需要不同国家的交流合作,为实现更好的社会和全球治理,不同国家的政党之间也应该加强沟通协作,做到取长补短、互学互鉴。”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告诉本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型政党关系要秉持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原则,展现的是一种求真务实的态度和观念。”美中公共事务协会会长滕绍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三条原则为保障政党交流和对话的可持续性提供了方法依据。

  滕绍骏说,承认各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同、各政党情况存在差异,这并不影响从大格局和战略眼光出发来发展政党关系。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有很多执政经验和资源。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平台,可以对国际社会以及全球治理作出贡献。”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克贝尔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穗生对本报记者表示。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塔利克告诉本报记者,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有着积极而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立新型政党关系,为各国之间的政党合作指明了方向。

  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黄载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每个政党都有特有的经验和长处,跨越国家体制和理念的差异,互学互鉴,对于发展国与国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将带来积极的影响,此次政党高层对话会顺应了时代的趋势。

  “务实的举措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主动分享、大胆探索的精神,展现了开放的胸襟”

  “未来5年,中国共产党将向世界各国政党提供1.5万名人员来华交流的机会。我们倡议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政党交流机制化的举措受到广泛好评。

  滕绍骏表示,建立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是应对全球性挑战、加强各国合作的创新性举措,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约万诺维奇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世界各国政党交流机制化的倡议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对于促进各国关系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务实的举措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主动分享、大胆探索的精神,展现了开放的胸襟,将有效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林斯表示。

  夏马尔认为,世界各国政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政党希望借鉴中国经验,促进本国发展,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各国政党加强交流互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推动建立政党对话机制是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开展对话交流,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

  (本报北京、布鲁塞尔、新德里、莫斯科、里约热内卢、纽约、开罗、华盛顿、首尔12月4日电 记者黄发红、任彦、苑基荣、吴焰、陈效卫、殷淼、黄培昭、高石、陈尚文)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