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益路上传递法治温暖

——记全国道德模范、“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陈贤

2017年12月05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24日上午,陈贤在整理案件资料,准备一起法律援助案件的开庭。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摄影报道)从雪域高原到辽阔草原,再到天山脚下;从只身前往到夫妻同行,“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陈贤、曹旭夫妇在公益路上传递着法治的温暖。今年11月17日,夫妻双双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我要珍惜荣誉,继续尽心尽力做好法律服务工作。”11月24日,回到乌鲁木齐工作岗位上的陈贤对记者说。她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今后,她将致力于普法工作。

  感恩社会,夫妻同当志愿者

   11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律援助志愿者陈贤正在窗口忙着整理案卷,准备下午的开庭。“我代理的都是劳动争议案件,为农民工朋友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她告诉记者。

  陈贤来自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和丈夫曹旭都是“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当律师以来,陈贤办理的大部分都是法律援助案件,因为感恩的情怀一直在她心间萦绕。“我是70后,家里生活困难,父亲去世早,为了帮助我读书,老师和同学都主动捐款,我一直铭记于心。”当时她就告诉自己,将来有了能力,一定要回馈社会,帮助他人。

  2013年,陈贤看到了“1+1”志愿者律师郭二玲的先进事迹,萌生了参与的愿望。此前夫妻俩一直热心公益,参加敬老院慰问活动,还资助贫困生。“那年儿子上了大学,母亲身体挺好,我有条件离开家庭去参与公益活动。”陈贤说。

  2014年7月,她作为志愿者律师来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她在申请书中郑重写道:我甘愿放弃优裕舒适的生活,甘愿忍受亲人离别,甘愿忍受艰苦恶劣的环境,甘愿发扬不怕吃苦、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

  2015年,夫妻俩同时成了志愿者,来到内蒙古自治区。“我们结婚后从来没分开过。那次分别一年后,曹旭希望我回家,我想继续担任志愿者,然后他就和我一起去了。”陈贤说。

  2016年,夫妻俩又一起来到新疆开展法律援助工作,陈贤在乌鲁木齐市,曹旭在阜康市。今年7月,陈贤选择继续留在乌鲁木齐,而丈夫由于身体等原因,暂停工作,回了安徽。

  不忘初心,帮助贫弱群体维权

  陈贤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专设的法律援助窗口接待当事人,到现在已经办理了150多起法律援助案件。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钟媛告诉记者,辖区建设工程多,用工量大,因此劳动纠纷也比较多,陈贤在劳动仲裁机构就近为需要帮助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对扶助贫弱、伸张正义和促进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陈贤代理的援助案件有不少是调解结案的,这是她的工作原则,在最大程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尽量不走仲裁和诉讼程序。“有时候用工企业打时间差,一裁两审耗时一两年,农民工拖不起啊。”她说。

  事实上,相比仲裁或者开庭,调解结案需要付出的心血更多。有些当事人认为接受调解就会损失利益,并不理解,她就耐心向当事人解释。有一起案子,她给涉案11位农民工一个一个做工作,一遍一遍沟通,再去用工企业跑多趟与相关领导沟通,耗费了两周时间,后来这起案子圆满调解。

  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其实好开展工作的一方反而是用工企业。“企业得知我不是有偿服务,首先在情绪上就不会对立,而有的当事人会觉得我不收钱就不会尽力。”遇到这种情况,陈贤都尽心尽力维护当事人权益,最终以自己的专业和善意赢得了当事人的信赖。

  帮助别人,人生价值提升

  在接受采访时,陈贤的右手不断轻轻抚摸左手手腕。记者询问得知,她在西藏高原患上了痛风,一直没有治愈,疼痛时难以忍受。由于过敏,她的双腿奇痒,被挠得鲜血直流。

  “我和丈夫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下去。”她说。

  在家乡,陈贤一家住着带院子的两层楼,律师事务所也从来不愁客户,收入颇丰。而从事志愿者工作,收入只够简单的生活。陈贤的儿子是90后,从小衣食无忧,不明白父母为什么会放弃家乡那么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来吃苦。

  陈贤告诉儿子:物质不能让你真正的快乐,精神才是最重要的,去帮助别人,人生价值就提升了。

  儿子今年已经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也成了一名律师。其实他嘴上不说什么,但用行动来支持父母的工作。每次来新疆,他都帮着父亲整理卷宗,给父母做饭。

  在内蒙古,夫妻俩工作的地方相隔300公里,很难见面。在新疆,乌鲁木齐离阜康一个小时车程,陈贤每月都去探望曹旭两三次,给他做点好吃的,再把脏衣服拿回来洗。

  就这样,夫妻俩一起度过了艰苦而又快乐的两年志愿者生涯。陈贤告诉记者,她希望能在新疆多留几年,而曹旭也计划等条件允许了继续和她并肩作战。

  加大普法力度,提高全民法治素养

  这些年法律援助的经历,让陈贤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深有体会。

  在乌鲁木齐,她对普法重要性的感受越来越深刻,因为她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往往是没有证据。一次,一名农民工来找她咨询:工伤了,咋维权?经询问,当事人劳动合同、银行流水账、考勤表都没有,怎么能证明在用工单位上班呢?

  “不光是农民工不懂法,有些用人单位也不懂,出现纠纷,双方都感到在法律面前维权困难。”陈贤说,加大普法力度才是提高全民法治素养的途径。“一起案件只针对具体的当事人,而普法能让更多的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现在只要社区组织普法活动,陈贤就积极参加,在工地上给用工方和农民工讲解签订劳动合同的重要性。一些企业表示想请她去举办法治讲座,她都欣然答应。

  她说,今后在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的同时,要致力于普法,把法律知识送进机关、企业、工地和乡村,这是她和丈夫的共同心愿。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