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打造一座美丽的城

2017年12月05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图片由老虎映像提供

靓化工程实施后的水磨沟区南湖南路街景。图片由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 实习生杨建蓉报道)11月30日21时,夜色已深,驱车行驶在乌鲁木齐河滩快速路上,姜悦的心情是舒畅的。车里,肖邦的乐曲在静静流淌;车窗外,别致的路灯像星星一样照亮夜空,沿途建筑物被灯带勾勒出来的暖黄色轮廓与鲜红的中国结、灯笼一道,让夜色中的这条路灵动起来。“乌鲁木齐越来越美了!”姜悦感慨着。作为一名生于斯长于斯的乌鲁木齐人,她对这座城市的感情日益浓厚。

  “穿靴戴帽换衣服”。今年,随着乌鲁木齐市靓化工程街区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和姜悦一样,感受着乌鲁木齐的新变化、新气象。截至目前,纳入整治范围的50条街区,39条已完成整治。管线入地75公里,绿化移植、修剪乔木、灌木47万余株,建筑外立面改造提升1700栋,亮化提升楼体729栋……一个整洁优美、清新靓丽、文明有序的乌鲁木齐,正在让“城变美”的目标一步步成为现实。

  焕然一新街景美

  “米黄、砖红搭配的外墙,整洁宽阔的人行道,焕然一新的人民电影院,没错,你看到的就是曾经交通拥挤、建筑陈旧、线杆杂乱无章的建设路,现在已经大变样啦!”11月30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小西门片区管委会建设路社区居民王静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几张建设路旧貌换新颜的图片,瞬间引来亲朋好友的众多点赞和转发。

  今年4月,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召开“穿靴戴帽换衣服”靓化工程示范街区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先期启动了天山区建设路、民主路及人民电影院周边示范街区建设。

  11月30日,在天山区靓化工程示范街区指挥部办公室,从成都西南石油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徐培丰已经在这里奋战了大半年,跟随他的脚步,记者感受到了建设路的“蜕变”之美:沿街的住宅楼换上了米黄、砖红色的新装;商铺的门头牌匾不再参差不齐,既整齐大方又特色鲜明;大理石铺就的人行道美观平整;部分高层建筑物上加盖的塔尖仿佛让人听到由远及近的钟声。

  “这种偏欧式的风格是天津滨海设计院的杰作,也与当前‘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乌鲁木齐冬季漫长,所以选择砖红、米黄的暖色调搭配。部分机动车道用戈壁石换填,人行道路面下也有30厘米的混凝土垫层,防止路面下沉。”徐培丰说。

  大环境的变化让人耳目一新,对民生的关注更是让周边居民感受深刻。王静告诉记者,建设路实施靓化工程时,相关部门不仅张贴了告知书,有开挖路面等工程还会提前通知小区业主委员会,继而通过公示公告、微信群等途径通知居民提前做准备。天山区分管领导长驻整治指挥部,随时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和诉求。“政府不仅帮我们做了外墙保温,连空调移机费用也一并承担,没让老百姓掏一分钱,让人很感动。”王静说。

  “靓化工程不仅美了我们的眼,更暖了我们的心。”王静告诉记者,她所居住的成基大厦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了,由于墙体老化,冬季保暖效果差、室内温度低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靓化工程街区整治工作实施后,给墙体加了保温层。今年入冬后,她家中温度一直稳定在20多摄氏度,温暖如春。

  “示范街区改造极大地提升了市民对靓化工程的认可与理解,也为靓化工程在全市的推广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乌鲁木齐市城管委(行政执法局)综合协调和监督考核处副处长杨文力介绍,“目前全市靓化工程街区整治工作已完成39条,累计完成建筑外立面改造提升1700栋,亮化提升楼体729栋,其余11条街区除个别需要跨年度实施外,其余街道整治工作将在年内完成。”

  流光溢彩夜色美

  一栋楼的改造,美化了一条街;一条街的提升,靓化了一座城。今天,行走在乌鲁木齐市友好北路、南湖东路、扬子江路,那些焕然一新的住宅楼、商铺,整洁宽阔的人行道都会向你“诉说”这座城市的新变化。阳光下,米黄、砖红等暖色调让这个冬季变得温暖,入夜,这座城市又是一番别样的风情。

  “妈,你快出来看看,咱们家真是太漂亮了!”11月中旬,乌鲁木齐市五一路339号住宅楼靓化工程整治工作结束。一天晚上,住户王秀娟的儿子路过家门时,被灯光映衬下的这栋楼吸引住了。

  “当时我还想,大晚上的有什么可看的,结果出去才发现,我家这栋楼晚上也很漂亮,根本看不出是一栋20世纪80年代的老楼,就像一个高级酒店。我赶紧把老伴叫出来,老头子高兴地拿着手机到处拍,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走了好几趟呢。”11月30日,谈起当时的情景,70岁的王秀娟忍不住笑了起来。

  更让她感到惊讶的是,虽然从外观来看,整栋楼都被包裹在灯光中,但一点儿也没影响到一家人的夜间休息。

  “夜景亮化坚持见光不见灯、明亮不刺眼的原则,对于居民住宅区的亮化,我们通过暗框、隐线将LED灯隐藏起来,光线反射在墙体上,既美观大方,又柔和温暖,不会影响居民的正常休息。”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共照明维护管理所副所长范宏新说。

  冬天的夜总是来得那么早。20时,正是下班高峰期,依次前进的车辆给宽阔的马路染上了红色、黄色的光晕。路边,那些原本被夜色掩盖的建筑物也不甘寂寞,在以暖色光为主基调的洗墙灯、LED灯带、射灯的映照下,温馨而又不失时尚感。在高新区(新市区),施工方根据结构轮廓,利用隐蔽的LED灯带、射灯等来展示建筑轮廓;在天山区,墙体柱子、门头牌匾安装了线条灯,整体亮化效果统一;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建筑物外立面都增设了线槽,亮化见光不见灯……

  “我们广泛借鉴内地先进城市夜景亮化理念,综合使用泛光灯照明、轮廓灯照明、内透光照明、动感照明等多元的空间立体照明手法点亮城市。努力在商业区营造繁华的气氛,在公共建筑集中区域营造庄重肃穆的氛围,在住宅集中区域灯光设置则要突出温馨。”杨文力说。

  一幅幅流光溢彩、层次丰富、动静相宜的夜景在乌鲁木齐市的大街小巷铺陈开来。

  人心舒畅精神美

  王秀娟老人的心病,是在靓化工程整治工作结束后治好的。

  1984年,她住进乌鲁木齐市五一路339号住宅楼一间60余平方米的房子,让她从此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如今她年逾古稀,这栋楼也在风吹雨打中走过了30余年的历程。

  “就像人老了要生病一样,这栋楼的毛病也不少,管线老化要经常修,墙皮脱落,屋顶积水,一到开春的季节我都要把院子里靠近楼体的区域围起来,再放一个‘小心坠冰’的警示牌,社区工作人员不放心,隔三岔五来查看。”住在这样的地方,王秀娟从来不主动邀请内地的亲戚来串门,“济南的侄女以前打过好几个电话,说想来新疆看看我,可我一想到这栋楼,心里就没了底气。”

  靓化工程实施后,339号住宅楼焕然一新,不仅外墙得到了美化提升,连屋面问题也一并解决。说起靓化工程的好处,王秀娟老人赞不绝口:“明年开春我再也不用为坠冰问题担心了,现在晚上出门看到整条街道像电视里的香港一样时尚、漂亮,我们心里也格外舒畅,精气神儿一天比一天好!”

  “靓化工程每天8时至22时施工,我竟然没有听到噪音。总是早晨一觉醒来,才发现楼体又和昨天不一样了。”王秀娟老人特意跟记者说。

  “我们制定了考核办法和奖惩细则,成立了5个现场督导组,每天深入施工现场查找问题,及时整改,力争把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杨文力说。

  记者了解到,2018年,乌鲁木齐靓化工作将在主城区范围内展开,对天山区、沙依巴克区、高新区(新市区)、水磨沟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等五个中心城区从重要节点(区域)、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巷道)四个层面逐步实施靓化,力争明年底全面建设完成。

  这个冬天,王静的家里格外温暖,王秀娟的侄女也已经安排好来新疆探亲的行程……乌鲁木齐,这座城市的新变化还在继续,一座更好的城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