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古乡烤肉店的“另一半”

2017年12月05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夏青 通讯员李伶报道)“阿不都,屋里都坐不下了,生意太好,送上门的钱都不赚了吗?”11月30日傍晚,天色刚暗,尉犁县古乡烤肉店里,转悠了两圈没有找到位置的食客李传功焦急地说。

  “大兄弟,别着急,你往左边看,乐淘商店的牌子看见了没有,只管往里进,我们是一家,那是‘另一半’。”烤肉店店主阿不都热合曼 · 吾斯曼习以为常地说。

  “一家人?你家不是维吾尔族烤肉店吗?这个商店明明是汉族店主啊?”

  “放心进,我们是同吃一碗饭的好亲戚,错不了。”阿不都热合曼解释道。

  阿不都热合曼和汉族亲戚张玉兰的情谊,要从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说起。一个是从喀什来尉犁的外来户,一个是尉犁本地的下岗女工,6年前,因相依为邻开店,两家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又因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两人间民族团结的故事不知不觉就被前来品尝特色美食的食客们传为佳话。

  阿不都热合曼的烤肉店位于尉犁县城团结东路,面积虽不大但在当地名气却不小,它有一个古色古香的名字叫:古乡烤肉店。

  “店里有维吾尔族特色烤肉、烤馕,还有适合大众口味的凉皮子和手工馄饨,来来来、店里坐……”店主阿不都热合曼一边烤着手中的烤肉,一边热情地招呼着络绎不绝的客人。

  “阿不都,上一桌付了32元钱,我给你先收着。”张玉兰吆喝着。

  “行行行,你帮我收着,你办事我放心。”阿不都热合曼开心地答复着。

  “张玉兰,烤肉钱给你行不行?”吃完烤肉的李传功半信半疑地问。

  “你放心,我和阿不都当邻居开店6年了,他待人宽厚,我们相处得和一家人一样。”张玉兰说。

  “怪不得,我就看你们两家人关系这么好,生意都一起做。”李传功说。

  “大兄弟,你不知道,我是外来户,在县里没有什么亲人,玉兰两口子特别照顾我,不仅帮忙招呼烤肉店里的生意,还专门腾出一间屋子给我用。”提起邻居张玉兰一家,阿不都热合曼言语中也是满满的感激。

  2006年,阿不都热合曼从老家喀什地区巴楚县来尉犁县,支起摊子卖烤肉,凭借着踏实肯干和诚信经营,他的烤肉生意日渐红火。2011年12月,阿不都热合曼的古乡烤肉店在团结东路上正式开业了。

  张玉兰的丈夫崔建伟上班的物业公司就位于阿不都热合曼的烤肉店旁,一来二往,两家人便熟悉起来。

  看着下岗在家的张玉兰情绪不高,无事可干,阿不都热合曼积极鼓励:不如在我的烤肉店旁开个商店,烤肉生意这么好,你的生意也不会差,咱们一起好好干,日子总会越过越好。

  2012年3月,在阿不都热合曼的帮助下,张玉兰的乐淘商店开张了,在烤肉店食客的带动下,商店的零食、饮料酒水生意也不错,张玉兰打心底感激这个热心的维吾尔族兄弟。

  阿不都热合曼说:“平日里,两家人相处得亲如一家,烤肉店里遇到断电、下水管道堵塞之类的问题,我第一时间会打电话给崔建伟求助,他会放下手中的活立马来帮忙。”

  2013年的一天,阿不都热合曼发现平时爱说笑的张玉兰变得寡言了,再三询问才得知,张玉兰腿部皮肤患病,需要去北京做植皮手术,3万多元的手术费让一家人犯了难。

  “看病要紧,这些钱你先拿着,不够我们再一起想办法。”阿不都热合曼不由分说,将15000元现金塞到张玉兰手里。

  “就是亲戚都不好意思轻易张口借钱,何况阿不都这个和我们没有一丝血缘关系的邻居呢?”这件事后,张玉兰在心底认定了阿不都热合曼是值得交一辈子的朋友。

  看着古乡烤肉店的生意越来越好,每天吃饭的客人将不大的门面挤得满满当当,张玉兰主动将自家商店的一间仓储室腾了出来,又摆上桌椅。“阿不都,以后客人多了坐不下,就来我的商店坐。”张玉兰的善意之举让阿不都热合曼也感激不已。

  “每天傍晚两家店一起开门营业,一起闭店。两家店的客人也最多,生意也红火。”在附近经营打馕生意的依明江 · 吐尔迪说。

  最近,听说团结东路这片的门面就要拆迁了,阿不都热合曼和张玉兰每天商量着寻找新的店址。

  “不管在哪开店,我们都要做邻居。”阿不都热合曼笑着对张玉兰说。

  “好邻居难寻,这份情谊我会永远珍藏。”张玉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