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十三五”风电发展规划印发实施

新疆大力发展风电产业 建成国家大型风电基地

2017年12月05日 22:2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报道)12月5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了解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五”风电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加快推进自治区风能资源开发利用,促进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风电产业转型升级。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将着力打造“两大基地,一个条带,五大区块”,提升“两种能力”,大力发展风电产业,扩大风电消纳能力,提升风能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建成国家大型风电基地。

  自治区将结合电力市场、区域电网和特高压外送输电通道建设,加快实施哈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积极推进准东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

  自治区还将按照“就近接入、本地消纳”的原则,在风能资源相对较好,接近电力负荷中心的区域,因地制宜开发建设中小型风电项目,加快达坂城、百里风区、塔城、阿勒泰、若羌等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

  此外,按照分散利用、就地消纳的开发方式,自治区将结合“十三五”期间各地区电网布局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因地制宜推动接入低压配电网的分散式风电开发建设,推动风电与其它分布式能源融合发展。

  自治区还鼓励各地区因地制宜推进风电清洁供暖(制冷)工程建设,开发扬水灌溉示范、风电制氢、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示范工程,积极推进新能源微电网建设,促进远离城市的边远农村、牧区等地区离网型风电发展,鼓励为城市景区、庭院等地方亮化照明的离网型风电应用。

  《规划》指出,将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优化风电技术设备产业链。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督促各地政府和风电企业按照各自职责和规划总体要求,确保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7%和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达到13%发展目标,促进节能减排和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今年1至10月自治区弃风电量112.8亿千瓦时,弃风率29.2%,同比下降11.2个百分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累计设备利用小时数较去年均实现正增长,其中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574小时,同比增加274小时。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