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保障房摇号分配方式常态化 2017年九千户居民陆续入住保障房

2017年12月06日 09:03   来源:新疆网

  核心提示:从12月5日起,乌鲁木齐1986户保障房申请家庭可陆续办理入住手续。2017年,乌鲁木齐保障房摇号分配次数从原来的2次增加到6次,有9000户居民,近两万人陆续入住保障房。

  12月1日,乌鲁木齐市第16次保障性住房摇号分配仪式,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举行。(记者蒋晓摄)

  新疆网讯(记者王媛媛 实习生孙颖洁报道)从12月5日起,乌鲁木齐1986户保障房申请家庭可陆续办理入住手续。2017年,乌鲁木齐保障房摇号分配次数从原来的2次增加到6次,有9000户居民,近两万人陆续入住保障房。

  12月5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住房保障管理办公室了解到,12月1日,乌鲁木齐举行了保障房摇号分配仪式。公租房家庭从12月5日至12月25日办理签约入住手续,经济适用房将于12月10日左右现场选房后即可办理入住手续。

  市住房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晓东说, 这是今年乌鲁木齐第6次分配保障房,已累计摇号分配了9000户家庭,比去年多分配了3000多户家庭,2016年摇号分配户数为5428户。 可以说首府保障房分配方式已实现常态化。此前乌鲁木齐保障性住房一年摇号分配两次。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在供给侧进行多种住房供给形式的改革和尝试,将更多的人群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今年6月,乌鲁木齐调整了保障房摇号分配方式。就像机选车牌号一样,经济适用房采取“电脑筛选自主选房模式”进行,每户家庭有两次“5选1”的机会,相当于“10选1”;公租房采取人房对应进行摇号分配。摇号方式调整后,解决了原有摇号分配周期长的问题, 机会更均等。

  12月1日,经济适用房申请家庭徐守霞参加了摇号仪式, 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大屏幕上时, 一下子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这下好了,终于可以有自己的家了。”

  徐守霞一直与弟弟、弟媳妇住在父亲房子, 房子面积60平方米,两室一厅,自己只能睡在客厅。今年5月徐守霞开始申请保障房,“很多证明也取消了,感觉速度还挺快的,程序也简化了。”

  从2007年以来,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已经从最初的覆盖低保家庭,扩大到目前的中低收入家庭。对于新就业人员申请公租房,没有收入门槛限制。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则打破了户籍限制。

  得知外来人员也可申请公租房,今年6月吐尔孙·卡吾力便到社区申请:“家里两个孩子,大的7岁、小的1岁,妻子在家照顾娃娃,主要靠我打工养家,这下好了申请上了公租房,负担也减轻了。”

  自2007年至今,乌鲁木齐有10余万名中低收入者住进了保障房。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