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乌鲁木齐这场雪来的好突然

2017年12月06日 09:09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刘昕报道)12月5日的乌鲁木齐,对喜欢雪的人来说,是个意外的惊喜,因为从一大早开始,纷纷扬扬的雪花就闯入了大家的视线;对于喜欢晴天的人来说,可能就要是空欢喜一场了,因为这场降雪还不足以让持续的雾气消散。

  原本,只是一个毫无悬念的阴冷雾天,但是因为一股弱冷空气的扰动,5日早上9时许,首府开始飘起了雪花,大片大片棉絮状的雪花缓缓落下,不禁让人觉得这天气预报是不是又跑偏儿了。

  其实也并不是这样,因为这的确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冷空气扰动。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告诉新疆晨报记者,弱弱的冷空气带着一点为数不多的水汽,本身湿度也不算太大,但就是这么轻轻的一个扰动,却也让它所携带的那些水汽凝结飘落。

  整整一个上午,乌鲁木齐的气温始终维持在-5℃左右,这样的温度,让这点水汽凝结而成的雪花变得大而干,也就是说含水量很小很小。“受这个弱冷空气的扰动,这雪花可能会时大时小的飘一天,但是从雪花的含水量情况来看,哪怕是飘一天,乌鲁木齐也未必会有有效的降雪量。”王健说。

  一直以来,冷空气和降雪都是驱散雾天的利剑,如今一场意料之外的降雪空降首府,那么是不是意味着连续多日的雾天也要结束了呢?各位也别得意的太早,因为这个希望可能要落空了。

  王健说,最近一段时间,乌鲁木齐的天气属于是轻雾,是冬季天气的一种常态,而这场冷空气因为实力太弱,所以不足以驱散雾。“真正能散雾的,除非是一场明显冷空气过来之后带来的大降雪和大降温天气,这样才能让蓝天白云回来。”

  飘着雪花,继续有雾,5日的乌鲁木齐气温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而未来几天因为没有明显冷空气的活动,所以气温起伏也不大,预计最高温度在-3℃左右,低温-7℃左右。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