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

——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25)

2017年12月06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1921年,出席党的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最小的还不满20岁。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无数年轻的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前赴后继,为人民利益奉献牺牲。

  前不久,全国150万名大学生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赛,其中上百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参加了走进延安、服务革命老区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在决胜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展示了当代青年的担当。

  ……

  “青年者,国家之魂”。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青年是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的一支力量,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的、是大有希望的,祖国为有这样的青年而骄傲,党和人民为有这样的青年而自豪!“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年轻一代,表达了对中国青年的深切关爱与期望。

  李大钊曾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现在国家昌盛,生活富足,正是我们青年人的“黄金时代”,我们是无比幸运的一代,也是责任重大的一代。作为新一代青年人,我们又将在新时代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或许从这样一些人身上我们能找到答案。面对“三股势力”和宗教极端思想,自治区团委书记阿依努尔·买合赛提等人撰写了《五问维吾尔青年》,展现了他们热爱祖国、热爱新疆,维护民族团结,立场坚定与“三股势力”作斗争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高速路上突发车祸,“新疆四小伙”伸手援助,比拉力·吾斯曼四兄弟成了感动中国的新疆好巴郎,他们传播了新疆青年的正能量,树立了新疆青年形象;各族青年干部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投身“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在伊犁、在和田、在喀什,他们用扎实苦干的作风,赢得了当地各族群众的拥护……这些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疆青年,无愧于党和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

  青春,是人生中最宝贵的年华。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人应该在奋斗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学好看家本领、增强担当意识。古丽加汗·艾买提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免费师范生,2014年,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视察,并召开师生座谈会,她作为唯一一名学生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志愿扎根边疆、献身家乡教育事业的决心。毕业后,古丽加汗·艾买提回到新疆任教。2016年9月,她又主动提出去南疆叶城县当一名支教老师。无论是像古丽加汗·艾买提这样投身于家乡的教育事业,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是披荆斩棘,奔走在创业路上,只要是有利于国家人民,有利于实现人生价值的选择,都是青春正确的打开方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青年人的那样,“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青年人只要不怕吃苦,努力地去奋斗,不断地磨砺自己,就能有所收获,成就自己,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芽,如利刃之新发。未来要靠青年去创造,历史要靠青年去书写。我相信,当我们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就会找到自己与社会、与国家的命运交汇点,就能有所作为,实现人生价值,就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本系列到此结束)

  作者:侯嫣

  【编后】

  从11月2日起,新疆日报推出“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系列评论,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安排、新部署,明确的新目标、新任务等进行选题立意,联系实际谈理解、谈认识,以小见大,深入浅出地与读者一起探讨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认识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一个多月时间,本系列发稿25篇,收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所发稿件基本都被人民日报主办的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发布,并被更多媒体转载。其中,《建设美丽中国,路在我们脚下》《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还被《人民日报》评论版转载,为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作出了贡献。本系列评论虽然画上了句号,但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仍任重道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与读者一起满怀信心,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