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图)

——探访喀什和田转移就业人员的新生活

2017年12月06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5日,来自喀什和田的员工在位于库尔勒工业园区内的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食堂用餐。该公司根据新进员工的饮食习惯,每周制定搭配合理的荤素食谱。

  新疆日报讯(记者夏青 韩亮摄影报道)“妈妈,我在这里挺好的,吃得好、住得好,不但学到了知识,还结识了好多朋友,你们不要为我担心……”11月30日下午,22岁的亚森·麦提喀司木跟远在于田县的妈妈通电话,聊起了他在库尔勒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亚森·麦提喀司木是于田县斯也克乡喀提亚克村农民,今年4月24日,他与441名来自喀什、和田地区的农村富余劳动力一起来到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参加岗前培训。如今,结束了4个多月培训的亚森已走上工作岗位。

  亚森自豪地说:“我现在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我自己留下1000元,剩下的全部寄给妈妈,用于改善家里的生活。”

  亚森刚来公司时对全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很不适应,非常想念亲人,有了不想干下去的念头。在公司领导的殷殷关怀和汉族师傅的耐心帮助下,亚森很快调整好了心态,并坚定了留下来的信心。

  亚森深有感触地说:“我现在感觉自己身上有使不完的劲,也不那么想家了。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我会一直在企业干下去。”

  今年,作为自治区骨干企业的中泰集团首批招收了1000名南疆农村富余劳动力,其中在库尔勒园区有442名。

  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人事企管部副部长吴亮说:“中泰集团在开发区有富丽达、金富和富丽震纶三家子公司,我们富丽达接收了180名南疆籍务工人员。”

  “公司像亲人一样对待我们,帮助我们解决各种困难,培训期间每月发放各种补助、福利,还提供2000元培训补贴。”亚森告诉记者。

  为了确保岗前培训的效果,富丽达成立了培训和生活管理办公室,对180名员工有针对性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方位培训。

  吴亮说:“我们专门从生产车间抽调优秀的少数民族员工任专职培训师,负责新进员工的学习、工作、生活,对新进员工进行全面培训,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作为生产一线骨干,巴苏布生才茨克不仅业务精,还会维吾尔语,被公司抽调为培训老师。

  巴苏布生才茨克说:“我们10名老师按照分组,每天对新进公司的180名员工进行培训,和他们同学习、同劳动、同吃饭、同住宿,让他们适应这里的生活,争取尽快达到上岗要求实现就业。”

  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文军说:“我们新建了清真食堂并聘请了厨师,根据新进员工的饮食习惯,每周制定搭配合理的荤素食谱,每天都有拉条子、抓饭、炒面等。”公司还举办篮球赛、台球赛等活动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员工宿舍里空调、热水器、网络电视等设施齐全,还配备了洗衣房。

  为了让新员工尽快适应企业生活,富丽达公司专门举办了以“心手相连,共促团结”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趣味运动会。

  新来的180名南疆务工人员在带队干部、公司领导和培训师的鼓励下,组成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代表队,与公司其他代表队一起联欢,公司还给他们举办集体生日庆祝会。

  来自于田县斯也克乡麦克提村的肉孜万古丽·库尔班现在已是富丽达公司的员工,“我第一次吃到这么美味的蛋糕,第一次和这么多同事一起过生日,也是第一次玩这么有趣的游戏,实在太高兴了!我特意拍了好多集体过生日和玩游戏的照片,我要把这些照片给家里人看,一起分享快乐!”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