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孙建宁:真心实意解民忧

2017年12月06日 10: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唐临江 吕冬梅 徐仁杰报道)12月4日,昌吉市环保局驻昌吉市佃坝镇西沟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孙建宁正在和施工队队员在三片区文化室一起加装电暖气,村民俞金志听到这个消息后也赶来加入了安装行列。俞金志边干活边高兴地说:“太好了,工作队又给我们办了件实事。文化室有暖气了,冬天我们就有集中学习活动的新地方了……”

  “他干事踏实,不摆架子,像俺们农民;他把村子当自家,把群众当亲人,是俺们的贴心人;他想民所想,急民所急,是党派来的好干部……”这是村民对孙建宁的一致评价,也是孙建宁驻村工作生活的真实映照。

  党组织强了,群众才会跟着你走

  西沟村2016年9月进行了新一轮的换届选举,村“两委”班子成员中有4名是新人。如何巩固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建强村级党组织,引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而实现强基固本、富民强村的目标,是孙建宁驻村后思考最多的问题。

  他首先将村“两委”、工作队、警务室、十户长等各支力量联合起来,成立联合党支部,组织大家共同参加每天的分析研判会、每周的“三位一体”工作会和联席会、民情分析会等。制定《西沟村党员管理办法》,对全体党员实行挂牌亮户,对无职党员按需设岗、亮明身份、公开承诺、接受监督;给村“两委”班子上党课,为党员赠送政治生日礼物,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引导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致富能力强的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通过抓党建强党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大为增强。

  孙建宁通过争取项目和派出单位支持,投资近30万元,对村会议室进行改造,安装了投影、LED屏等,对村文化活动中心绿化美化,极大提升了村级阵地服务功能。

  党员张进福说:“现在,村里的活动我都会积极参加,并按照村党支部设定的职责,认真完成好交办的任务。”

  村民日子越来越好,我们才有面子

  西沟村土壤肥沃,全村人均耕地7亩,但是村民普遍缺乏种植和管理经验,特别是近三年,90%以上的村民都因为种植食葵赔了钱。

  “土地是老百姓的命根子。一定要让土地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孙建宁给自己立下这样的“军令状”。

  为抓住国家今年调整棉花种植优惠政策机遇,提高村民种棉积极性,确保增产丰收,帮群众把前些年赔的钱赚回来,孙建宁联系并带着村干部、种棉大户到国家农业棉花示范基地——沙湾县棉花产业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和培训,并邀请专家来西沟村,给村民进行技术指导。与沙湾棉花企业商定建立合作关系,实行对土地整合承包交由公司统一管理,或由公司对土地进行有偿管理的模式,今年棉花产量和效益预计较往年有一个大的提升。

  村里的年轻人谢智鹏,因肢体残疾,一直找不到工作。孙建宁了解情况后,积极与特变电工旗下的福利企业新疆电材公司对接,解决了谢智鹏的工作问题,谢智鹏一家十分感激。孙建宁还积极协调联系,开展月嫂、电工等培训,使西沟村的许多年轻富余劳动力实现多渠道稳定就业。

  村民的日子好了,孙建宁脸上的笑容也多了。用他的话说:“乡亲们过得越来越好,我们在这里驻村才会越来越有面子。”

  群众满意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

  “我们驻村,不是来混日子的,既然来了,就要沉下心、俯下身、扎下根,真心实意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群众的满意度就是对我工作的认可度。”孙建宁时常这样提醒工作队队员,也经常这样激励自己。

  孙建宁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带领各支工作力量为村民大办好事实事:对三片区村民家老化的水表进行免费更换,保证了全村供水管理、运行、收费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从昌吉州环保局争取专项补助资金8万元,建成6个全封闭式环保垃圾站房,使整个村庄变得干净整洁;协调林业部门,减免村委会修建西沿干渠配套工程需交的16万元林地评估费、征占费;联系液化气公司,在村里设立便民直销换气点,为全村村民一年减负6万多元……好事做了一件又一件,辛勤付出也收获了村民的真心认可和点赞。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孙建宁就像一个跃动的音符,活跃在农村工作的第一线,活跃在村民中,带领干部群众,在西沟村这片热土上,播洒着新的希望,收获着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