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80后”第一书记,还真牛!

2017年12月06日 14:57   来源:最后一公里

  12月4日早晨,他像往常一样在升旗仪式结束后给村民们宣讲十九大精神,洪亮的声音传遍了整个村委会大院。

  他叫周军,是霍尔果斯市莫乎尔牧场开干村第一书记、霍尔果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一年零三个月,他和驻村工作队用实际行动改变着开干村的点点滴滴。

  《最后一公里》(ID:MqMsMx)记者梁亚楠 通讯员汪浩摄影报道

  村干部做出样子

  秀气的书生脸,流利的普通话,是村民对周军的第一印象,大家称他“娃娃书记”。2016年9月,周军来到开干村时,村里的老人们对他持观望态度:“这么个年轻后生,谁知道他有啥本事?”“嗯,千万别是个走马观花的主儿。”

周军(左一)与工作队队员一起给村民送塑料膜。

  15个月过去了,今天,这位80后第一书记用自己的执着和坚守给了大家一个答案。

  周军到现在记得第一次参加村里晨会时,村党支部书记组织了三回,会议只开了十多分钟就匆匆结束。

  面对这种情况,周军决定从细节抓起,扭转这股风气。他和村党支部书记建立了每日闭门会、周五联席会议等,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财务的“制度三管”机制;同时,对于“懒散”现象,在周一升国旗活动上公开批评。

  这样的方法执行了一段时间后,村干部的精气神提了起来,之前开会懒散的现象得到好转。

  为提升村干部干事的执行力,他带着工作队队员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传帮带”。 村干部老马是个能说会道的人,土办法多、有魄力,但不会用电脑,在现岗位干的有些吃力。周军了解情况后,与村“两委”协商,将老马调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在新岗位任职后的老马,在调解和处理的矛盾纠纷中大显身手,调解成功率由去年的36%上升到今年的100%。

  村党支部副书记梁高建,工作积极性很高,但有时工作没有思绪,周军带着他一步步定计划、层层抓落实,梁高建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今年10月,梁高建被任命为牧业村支部书记。

  像老马和梁高建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传帮带”方面,许多工作取得了成效。半年下来,不少村民改变了当初的看法:“现在的村干部才像样子,大家有什么事、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帮忙解决。没想到,周书记真的是个干事的人。”

  党员队伍发挥作用

  基层凝聚力强不强,关键看党员是否发挥作用。驻村两个月时,周军发现村里党员参会、参学、参加活动积极性普遍不高。对此,他把党建工作纳入“村两委”目标考评体系,从今年1月实施“党员彩色管理法”,将党员考评以四色小旗的形式公示出来。

党员亮相台。

  全村党员每月以红(优秀)、蓝(合格)、黄(警告)、黑(不合格)四色小旗进行公开亮分,对连续2个月蓝旗以下党员进行约谈、全村通报批评,对连续半年不合格党员及时给予“清退”。

  党员黄学亮说:“‘党员彩色管理法’,督促我全力履行自己的义务。”此外,周军还设计了一套“党员亮相制度”,在村民大会上给全村党员授牌,带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提升自豪感、荣誉感。将“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亮相牌安装到党员家的大门上,主动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

  在今年的抗洪抢险中,全体34名党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防雹台看守工作由党员黄学亮、钱存江轮流负责,及时除冰雹11次,让村民们免受2000余万元的损失。在修建三条田路中,党员钱存江主动无偿伐掉自家果园100余颗果树,保证道路按期完工,110户420名村民受益。

  现在,村民们对党员都竖了大拇指,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村民大幅增加,由原来的每年十几份增加到现在的35份。村民主动参与村党支部组织的各类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了,周一升国旗宣讲,听的人越来越多了,农牧民夜校也一天比一天热闹了。

  服务群众真抓实干】

  周军清楚记得,驻村第一个月,村民们对村委会组织的活动参与度不高。他在建强村党支部,带强村干部队伍的基础上,设计实施“农户积分制管理办法”。将村民参加活动、配合工作纳入积分管理,月月评比,月月公示,季度表彰奖励。现在“今天你积分了没有”“你积了多少分”成为大家的“口头禅”,村里各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村委会大院热闹了,村干部有干劲了。

莫乎尔牧场开干村农牧民群众积分本。

  在村里,周军挨家挨户走访。他随身有个小本子,将走访中关于村民的难题一一记录下来。

  开干村一组村民王新桥长子在上大学,小儿子因病常年吃药,家里生活负担重。他先是拿出500元,解决燃眉之急,又帮着解决了低保,冬季又争取村委会同意王新桥来烧锅炉,一个冬天5000元工资。

  不仅如此,他还想办法集各方力量投入了3万元给果农架设60米的钢板渠渡水槽;为三组112户村民设立90平米的卫生室;整合各方资源投入70余万修了12公里农村公路;投资50万元修了南山条田砂石路。

  在周军的努力下,投资300余万元的9间共450立方米冷库投入使用,村集体经济将增收6万元;90户果农2000亩桃园通过“企业+农户”模式与企业合作,今年2000吨果品以高于市场价每公斤2毛钱出口到中亚国家,实现增收40余万元。

工作队得到村民的认可。

  开干村党支部书记刘川梅说,周军来后一共有56件大小事,件件都落实解决了。

  从最初“这么个年轻后生,谁知道他有啥本事?”“嗯,千万别是个走马观花的主儿。”的议论到14户村民集体送来“一心为民办实事,惠民之举暖人心”的锦旗,周军用了一年。现在村民都说:“有他在啊,咱们安心。”(霍尔果斯市“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