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加大扶贫力度共奔小康

2017年12月06日 17: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何秀娟报道)近年来,额敏县以项目拉动、群众自筹为主,加大扶贫力度,争取做好贫困村脱贫摘帽工程。

  二道桥乡萨尔巴斯村是自治区级的贫困村,有贫困户93户,242人,目前已脱贫39户,108人,为了帮助村民奔小康,工作人员从教育、住房、产业发展各方面综合施策。

  二道桥乡党委委员石万方说:“为了萨尔巴斯村能够如期脱贫,2015年我们对萨尔巴斯村进行了整村规划。2015年,我们首先完成了66套贫困住房建设任务,2017年又完成了20套贫困住房的建设任务,到目前已经完成了86户贫困住房,实现了每一个贫困人口都有住房的目标。此外,我们加大了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现了通水、通路、通电,萨尔巴斯村的整体村貌有了较大的改善。”

  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村民巴合提哈孜深有感触,他说:“原来的萨尔巴斯村都是老房子,路也不好走,一下雨都是泥巴。现在是共产党的政策好,给老百姓盖房子,还帮助我们致富,以后我们团结互助,创造好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贫困常常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单一的扶贫措施往往效果有限。要帮助贫困人口脱贫,通常需要综合性措施,为此工作人员也想了不少办法。

  二道桥乡党委委员石万方说:“我们将在持续扶贫上下功夫,利用当地野柳林和湿地的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通过旅游实现增收。利用哈萨克族手工编织技术和岌岌草资源,发展手工编织。利用每户三亩地的庭院,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通过特色种植,实现增收。”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