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会“念经”的好书记

——记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皮山县乔达乡巴什拉克比纳木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陈诚

2017年12月06日 18: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陈诚为举办“阳光里的婚礼”的新人送祝福。

  天山网讯 “陈书记来了以后,我们村真是不一样了,班子向心力、凝聚力增强了,党员的作用发挥明显了,村民脸上的笑容更多了,还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啊!”巴什拉克比纳木村党支部书记麦尔海麦提•麦麦提感慨地说。麦尔海麦提说的陈书记就是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乔达乡巴什拉克比纳木村第一书记、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长陈诚,他也是全村百姓公认的“会‘念经’的好书记”。

  念好干部帮扶“经”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千方百计,不如配个好书记。”看到村干部事业心不强、作风散漫、能力不足,曾有过20多年部队生活经历的陈诚暗下决心:“一定要扭转这种局面,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

  为转变干部工作作风,陈诚凭借自己在部队养成的过硬作风,坚持从会风严起,每天按时召开工作例会,由村干部汇报当天工作,然后进行点评,压担子、提要求、定标准、定时限,并督促落实;通过建章立制,实行奖优罚劣,形成激励导向,村干部由过去的“懒散慢”变成了现在的“跑快干”。

  针对村干部能力不足的问题,陈诚建立工作队、村干部一帮一机制,他与村党支部书记麦尔海麦提结成帮扶对子,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教国语,几个月下来,麦尔海麦提对支部书记岗位已是驾轻就熟,对各项事务应对自如。陈诚又指导成立了村干部志愿服务队,组织大家打扫卫生、整治环境,帮助村民春耕、夏种、秋收,村民反映的“村干部只动嘴不动手、只会看不会干”的问题再也不见了。

  “通过持续努力,党支部工作有了明显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明显增强,今年支部被皮山县委评为优秀党支部,在代表皮山县接受和田地区‘星级’党组织创建考核中取得了优异成绩。”陈诚自豪地说。

  念好党员管理“经”

  “现在有些党员,对村里的事务不热心,看到群众的困难不关心,组织的学习教育不参加,哪有党员的样子。”驻村后第一次党员大会上,老党员赛迪艾合麦提•图如普痛心疾首说的这段话,让陈诚深受触动,他暗下决心:“要打造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切实让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

  陈诚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党日学习,带头作笔记,以上率下。现在,每周五的党日活动,已成为党员的一种自觉。设置群众工作示范岗、村情民意联络岗、村务公开监督岗和勤劳致富示范岗等,使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有了平台。

  为党员统一购买背包和衬衣,开展“佩党徽亮身份”、重温入党誓词、发声亮剑等活动;在讨论决定村级重大事务时,认真听取每名党员的意见建议,增强党员的身份感、荣誉感。

  如今,穿白衬衣、佩戴党徽、挎着“为人民服务包”已成为每名党员的标配。“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已成为最响亮的口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时尚。今年已有59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20岁。

  念好村民服务“经”

  由于历史原因,巴什拉克比纳木村村民生活贫困,思想观念比较保守。“村民好不好,关键靠引导,我们一定要引导村民过上现代文明新生活。”陈诚说。

  在4月的一次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民阿不力克木•麦麦提要结婚了,陈诚当即决定要替他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他组织设计了接亲、转婚、贺婚、固婚四个环节,用20辆电动三轮车去接亲,组织接亲队伍载歌载舞绕村一圈,在村里引起了轰动。他还邀请德高望重的老人为新人致贺词,引导两位新人合种象征爱情忠贞的桃树……

  在村口开商店的阿瓦•托合尼亚孜说:“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新式的婚礼,今天全村人就像过节一样高兴,心情特别舒畅!”

  为引导村民改变落后生活习俗,陈诚坚持“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节节有庆典”,每月围绕一个主题,组织开展主题宣讲、歌舞表演、体育比赛、评选表彰等活动,让村民在参与中得到熏陶、转变认识、形成自觉。

  陈诚坚持从村民最关心最急迫最难办的事情做起,积极联系协调,送65岁的村民托合提汗•买提库尔班到乌鲁木齐免费治病;及时救治5岁的白血病患者海依来提;解决了老党员赛迪艾合麦提•图如普女儿的就业难题……

  为使村子有更好的发展,陈诚着眼长远进行谋划,协调争取资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设了农民广场,改善村小学办学条件……截至目前,陈诚带领工作队共为村民办实事好事1200余件,涉及资金780余万元。

  “改变不是一朝一夕,但必须争分夺秒;改变不能三招两式,但必须综合施策;改变不会立竿见影,但必须见缝插针。”陈诚凭着对村民的一片赤诚之心、挚爱之情,凭着对事业的执着与热爱,用实干和奉献绘就了自己的驻村之路,把真情真爱撒播在了南疆的热土中,相信巴什拉克比纳木村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