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明年将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

针对参保职工中长期失能的部分群体,通过这一险种给予部分补贴

2017年12月07日 09:32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马蓓报道)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失能老人的护理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12月6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人社局了解到,乌鲁木齐市明年将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从生活照料和医疗看护等方面提升失能人员的生活质量。

  在乌鲁木齐市卡子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站,80岁的刘俊杰半年前因为脑梗,失去了部分生活自理能力,“老人吃饭、上厕所,都要在护工的协助下才能完成。”养老站负责人崔丽萍说。

  针对刘俊杰这类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明年乌鲁木齐市将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记者了解到,所谓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主要是为被保险客户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年老患病或身故时,侧重于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制度安排,比如在穿衣、移动、行动、如厕、进食、洗澡6项基本日常生活活动中,有3项或3项以上已不能自理。

  乌鲁木齐市人社局医疗生育保险处处长杨秀春说:“这个险种针对参保职工中长期失能的这部分群体,90%以上都是老年人,在生活中的起居包括医疗的护理会通过这个险种给予部分补贴,确实可以减轻重度失能老人家庭的负担。”

  得知乌鲁木齐市将探索建立长期护理险,崔丽萍高兴地说,政策落地后,将切实提升失能老人的生活质量:“我们养老站有70张床位,不能自理的占60%,都是失能和半失能的,每个月吃药检查等费用得4000多块钱,出台长期护理险可以减轻这些家属的一些负担。”

  据了解,今年新疆已经在昌吉州、克拉玛依市试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按规定报销比例应控制在70%左右。试点期间,主要针对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取得成熟经验之后再逐步扩大范围。目前,我国多地试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