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安居工程让农牧民住有所居

2017年12月07日 10:4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红芳 通讯员蔡蔬报道)12月6日,走进库车县哈尼喀塔木乡巴扎村,笔直的柏油马路、红瓦白墙的安居富民房,还有新型太阳能路灯让人仿佛置身于城市当中。村民阿依古丽·吐地正在自家的养殖区给牛喂饲料,谈起现在的生活,她高兴地说:“以前,我们都住在土块房里,去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们住上了安居富民房,还有养殖圈舍、蔬菜拱棚,洗澡、做饭都很方便,生活越来越好。”

  据了解,今年,自治区、地区下达库车县安居工程建设任务9000户,截至目前,已全部竣工,入住8307户,入住率92.3%;验收达标8716户,达标率96.8%。

  前两天,库车县“十九大精神进万家”示范宣讲员吾普尔·吐热甫在巴扎村为各族村民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的时候,76岁的村民吾守尔·司马义听得热泪盈眶,他说:“我是村里的贫困户,以前我住在几根木头搭起的简易房子里,每天就吃几口硬馕、喝点凉水,现在党和政府不但每个月给我发补助,还给我盖起了安居富民房,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给我买家具送电视,不定时地给我送面粉清油,我都不知道用什么方式表达我对党的感谢。”

  赛买提·依米提是巴扎村80后青年,在村东头开了一家十几平方米的商店,每隔三四天,他都要给乡里的生活用品批发商打电话,让他们送货。他激动地说:“现在村里变化很大,养老院、幼儿园都有,我在自己的安居富民房里开了商店,来买东西的村民很多,现在种地、开商店,不用出远门就能一年挣8、9万元,我感觉现在的生活很幸福。”

  库车县哈尼喀塔木乡巴扎村党支部书记居马·司地克告诉记者,这两年,全村626户村民都住上了安居富民房,村里道路、垃圾箱、太阳能路灯一应俱全,养老院、幼儿园、健身广场等也都投入使用,现在每家每户有一套房屋,居住区、养殖区和种植区“三区”分离布局合理,通电、通水、通气、通路、通网络、通广播实现户户“六通”,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群众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同时也坚定了他们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