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小庭院”里探索“大市场”

——富蕴县杜热镇庭院经济成为农牧民增收新亮点

2017年12月07日 11: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富蕴县杜热镇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把农牧民庭院开发作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增加农牧民收入。

  农村庭院经济的发展使得当地农牧民思想发生转变,从不懂不会、持观望态度到积极自发、依靠科学发展庭院种植业和养殖业,调动农牧民生产积极性。“万元不出院”在这里变成现实,庭院经济成为杜热镇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目前全镇庭院开发户已达370户,去年全镇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1万元。

  如今,随着庭院经济开发的普及,昔日冷清空落的农家小院热闹起来,呈现一派繁荣景象:田里果蔬绿、林下鸡鸭跑。在此基础上,农牧民发展起农家乐,一年四季都有收获。一批致富状元户、示范户脱颖而出,带动更多农牧民一起奔跑在致富路上。

  观念“小转变”生活“大改变”

  11月31日,暖阳照耀着窝依霍拉移民新村。新村距离杜热镇15公里,这里生活着自2008年至2010年陆续定居的215户1030位牧民。

  “新村规划中,养殖区和生活区是分离的,每家都有3亩地左右的庭院。可当初我们来的时候,看见很多村民的院子是荒废的,询问后,了解到他们中很多人没有庭院种植和养殖经验,只是靠散养牲畜及外出打工维生。”富蕴县疾控中心驻窝依霍拉移民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李开军一边走一边介绍。

  如何变房前屋后“空置地”为“致富院”,走出一条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的特色脱贫增收之路?是驻村以来李开军和工作队队员们想得最多的事情。

  李开军说,窝依霍拉移民新村发展庭院经济是极具优势的。今年,阿勒泰地区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实施“三苗工程”,由政府免费给农牧民发放树苗、菜苗、鸡苗。这些年,杜热镇庭院经济发展已具有一定基础,上一批工作队用50万元惠民生项目资金打造的庭院经济引水工程已完工,目前100户村民的庭院经济用水得到保障。今年,工作队向县移民办又争取到建设项目,剩余100户村民庭院用水问题预计明年将得到解决。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接下来让李开军感到难办的是转变定居牧民的思想观念。

  “养鸡?不养!我们哈萨克族传统就是养牛羊,没养过鸡,不会养,鸡小小的一点都不挣钱、脏得很,我们听说牛羊吃了鸡的粪便就会死……”村民的传统观念以及一些思想误区让工作陷入困境。

  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用了近一个月时间反复做村民思想工作,勉强说动了20户村民。

  5月,工作队拿出1.2万元“访惠聚”驻村工作经费,选购了1000只芦花鸡鸡苗。为了保障鸡苗成活率,工作队请县城养鸡大户提前做好3次防疫。在村民观望质疑的眼神中,将鸡苗分到了20户村民家,并许诺年底负责销售。

  工作队一边打消村民的后顾之忧,一边积极与一家农业公司沟通对接,以1公斤玉米低于市场价0.5元的价格解决村民购买饲料问题。

  6个月过去了,当初抱着试试看态度的古丽加孜拉·比道列提脸上露出舒心的笑容:“200只鸡10月底就卖完了,县城的客户也上门来买,现在好多人打电话要都没有了。除去成本,纯收入1.5万元。”

  古丽加孜拉说,在养殖过程中,工作队请来养鸡专业户,给大家讲解如何喂养,之后工作队举办了培训班。如今自己从刚开始什么都不会到现在成了村里养鸡示范户。

  “原来邻居到我的房子说,不要养,这些鸡连1000元钱都挣不上,现在1万元钱都挣上了。他们也算了一下,六七只鸡和一只羊的价钱差不多,成本还比养羊低,现在土鸡蛋一个卖2元钱,销路还好,他们明年也想养。”古丽加孜拉笑呵呵地说,明年她要重新规划院子,扩大养殖规模,发展蛋鸡。

  “有了示范户的引领,越来越多村民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他们开始主动问我们明年还有没有免费提供鸡苗的事。这是好事,只要村民愿意改变,我们就毫不犹豫地大力支持。”李开军说。

  除了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今年,工作队一共投入10万元,在村集体土地上建成一座占地150亩的果园示范基地。

  “我们种植了苹果、李子、山楂树苗,等到示范基地发展起来,后期我们会成立果蔬合作社,鼓励村民依靠庭院经济多元增收。”李开军说。

  做强“小规模”带动“大群体”

  进入冬季的乌亚勒铁热克村少了秋的绚烂,门前屋后留下的只有空旷的土地和落了叶子的果树,但在种植大户解恩斯古丽·哈黑哈提家院子里却多了一座漂亮的拱棚,给沉寂的大院带来生机。

  “大棚门前还要加一层保温门帘,还有施肥器的阀门也要包起来……”12月1日中午,来自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的技术员们一边查看着解恩斯古丽家的大棚,一边动手帮着加固。

  为了帮助杜热镇更好地发展庭院经济,今年10月,北屯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免费为杜热镇5家种植示范大户盖起了5座180平方米的育苗大棚。

  “原来我们买菜苗要到100多公里以外的县城或周边团场,来回路途远,还要雇车,成本高。现在有了育苗大棚,在兵团技术员的帮助下,我们能在当地育苗了,不仅节省了开支,还能帮助村里其他村民,真是大好事。”解恩斯古丽说。

  北屯农科所技术员刘琰军告诉记者,明年开春农科所将帮着解恩斯古丽家制定育苗方案,并为她家免费提供蔬菜种子。前期一座大棚可育苗1000到2000株,后期随着经验丰富可增加育苗规模。

  在北屯农科所三年来的帮助下,解恩斯古丽已成为村里远近闻名的庭院种植大户,在今年9月阿勒泰地区举办的庭院经济现场观摩会上,她获得庭院经济示范户称号,并获得1万元奖金。

  说起发展庭院经济的经历,解恩斯古丽说,原来就想着自己动手吃上不花钱的菜,现在有了政府的扶持,从自发地试着种植到现在依靠科学种植,自己也从只能干家务到创业致富,现在她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自己的事业在追求。

  “政府提倡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我们的菜上的是有机肥,不撒化肥,今年我院子产的1吨大白菜全卖完了,加上其他蔬菜,我种菜就挣了2.5万元,心里特别高兴。”解恩斯古丽笑眯眯地说。

  今年杜热镇党委、政府为了鼓励村民扩大庭院经济种植规模,方便村民储藏蔬菜,结合每村的实际,投入90万元为7个村建了7座占地100平方米到450平方米不等的地窖。

  解恩斯古丽说,有了地窖,明年她要把院子重新规划,扩大种植规模。条件成熟了她还要把家里9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装修好办成农家乐,后期自己再开个小型加工厂,把夏天剩余蔬菜加工出售。

  “如今杜热镇家家户户院子里都种上了蔬菜,全镇种植大户达到370多家,庭院经济已初具规模。”杜热镇副镇长哈那提·吐斯甫汗说。

  发展“小庭院”创造“大财富”

  12月1日,杜热村,45岁的赛力克·马海一家正忙着冬宰。8亩地的大院早已被赛力克打造成农家乐。院落北边有片白杨林,林间搭建了两座毡房。院子的右边被整齐地划分为果树区、蔬菜种植区及养鸡区。

  10年前,还在邻村生活的赛力克一家就开办起了农家乐。2011年,为了更好地发展农家乐,赛力克把家搬到镇政府边上的杜热村。

  2012年开始,赛力克在镇政府免费提供果树苗、蔬菜苗的基础上发展起庭院经济。“夏秋季,院子里结满苹果、李子、黑加仑,游客除了在我这里吃到绿色无公害蔬菜,还能体验采摘的乐趣。”

  赛力克说,原来一年买菜就要花不少钱,自从发展起庭院经济,这笔钱省了。他把省下的钱用作庭院规划改造,在院子里又建了一座高标准的大毡房。

  “现在这里可同时容纳150人就餐。在夏季,一天可接待游客七八百人次。今年的收入有15万元左右。”赛力克幸福地笑了。

  在杜热村,像赛力克这样的农家乐有15家。

  在发展庭院经济热潮中,杜热镇党委、政府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带领村民在“小庭院”里探索“大市场”,引领村民建立与市场对接意识。

  “有了前期的铺垫,后期我们将扩大庭院经济发展规模,打造特色林果蔬菜品牌。通过建立合作社增强市场竞争力,利用已建好的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哈那提说着下一步打算。

  如今,在杜热镇一个个农家小院,一个个庭院项目都寄托着农牧民致富的希望。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广大农牧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利用自家庭院“一亩三分田”,做活了增产增收的大文章,走上了一条“小庭院”创造“大财富”的致富新路!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