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乡村人】玉素甫·米吉提:从枣农到公司经理

2017年12月07日 11: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巴州记者站张慧疆报道)“这次我代表公司参加在广州举办的若羌红枣节,我们种植的红枣非常受欢迎,仅零散客户现场就订购了2万元红枣。大家一定要确保红枣品质,通过客户的口碑传递,吸引更多的人吃上若羌红枣,爱上若羌红枣。”11月27日,虽然从广州回来一段时间了,但若羌县吾塔木乡尤勒滚艾日克村枣农玉素甫 · 米吉提还是常常把广州之行挂在嘴边,每次在公司开会时都会向合伙人讲述确保红枣品质的重要性。

  玉素甫 · 米吉提是新疆客罗兰农产品种植有限公司经理,也是若羌县土生土长的新型职业农民。公司开会时,他衣着干净整洁,一副白领精英的样子;枣园劳作时,他动作利索、技术熟练,总是向亲朋邻里讲述枣园科学管理新理念。如今,随着若羌县户户通网、村村通WiFi的网络硬件到位,电子商务服务站的普及,集种植、管理、销售于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正在兴起。作为新农村的有为青年,玉素甫 · 米吉提成功完成了由普通枣农向新型职业农民的转型。

  今年25岁的玉素甫 · 米吉提,家中有13亩红枣园。由于年轻、有文化、有想法,玉素甫 · 米吉提在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的电子商务培训班上,首次接触电子商务就非常感兴趣。在驻村工作队的推荐下,他加入了若羌县电子商务协会,所有培训几乎场场不落,并着手开始经营起了自己的网店。今年以来,玉素甫 · 米吉提通过淘宝、微店已卖出了近2吨红枣。

  “以前,若羌枣农多采取传统的销售模式,大部分的红枣都卖给了外来收购商,对价格没有什么话语权。如今,国家积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出台了许多创业优惠政策,我们也充分落实国家惠民政策,引导有文化、有想法、有能力的年轻人带头创业,逐渐在乡村形成了良好的创业氛围,进一步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若羌县教科局驻尤勒滚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陈俊锋说。

  今年,在若羌县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玉素甫 · 米吉提注册成立了新疆客罗兰农产品种植有限公司,并设计申请了企业商标。他和几名汉族枣农在创业路上不仅成了合伙人,而且还成为要好的朋友。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玉素甫 · 米吉提又积极充当起宣讲员的角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我们每个人都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实现人生价值,过上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