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乡村人】张建全:扫帚“扎”出致富路

2017年12月07日 11: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孙晓雯报道)12月2日,天刚蒙蒙亮,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白杨河乡羊头泉村绿洁合作社社员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大家聚在工作室里,双手娴熟地编、抓、绑,几个动作干脆利落地交替着,短短几分钟后,看似杂乱的原材料就已有了扫帚的雏形。

  羊头泉村共有农牧民173户。近几年,在各项惠民政策的带动鼓励下,白杨河乡各类合作社渐渐多了起来,村民们凭着勤劳的双手,开拓出了自己的致富路,张建全就是其中一位。

  张建全是地地道道的羊头泉村人,夫妻俩勤劳肯干,靠种植和养殖收入日子还过得去。随着张建全的儿子进入大学读书后,家里的开支越来越多,各类花销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经济变得拮据了。看看自己的左邻右舍不是开办了合作社,就是在合作社打工,小日子都过得红红火火,张建全夫妇也开始在心里琢磨起了自己的致富路。

  2015年盛夏,草木旺盛,山脚下长势正旺的芨芨草引起了张建全夫妇俩的注意。一番查看后,他们发现这些芨芨草的秆叶坚韧、长而光滑,正是扎扫帚的优质原料。

  “这些芨芨草是天然生长的,不用浇水也不用施肥,自己就长得很好,而且牲畜也不爱吃芨芨草,还长得快,一茬割完紧接着一茬又长起来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去买些制作扫帚用的木把子和铁箍子,再加上我们的手艺,很快就可以加工制作出一把扫帚。这门生意成本低、效益好,不正是最佳创业方式吗?”张建全一脸骄傲地对大家说。

  不过,问题在于时代在发展,市场上各种类型的扫帚层出不穷,老式手工制作的扫帚如今还有人买吗?

  带着疑问,张建全夫妇开始进行前期市场调查。经过调查发现:白杨河乡的乡亲们在乡里、村上住平房的占多数,大家仍旧比较偏爱这种又大又利索的老式扫帚,销售市场不成问题!

  说干就干,一个月后,张建全夫妻俩凭着早些年跟着长辈学习的扎扫帚技术,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致富路。“扎扫帚赚的是辛苦钱,只要够勤快就有饭吃。”张建全一边给大家演示如何制作扫帚,一边算着账:“我们夫妻俩一天能扎近50把扫帚,薄利多销,这一天至少能挣几百元呢!”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着勤劳的双手和精湛的手艺,张建全夫妻俩制作的扫帚获得了消费者一致好评。“酒香不怕巷子深”。如今,张建全制作的扫帚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了。

  为扩大生产,今年3月,张建全从县上买了一台草料剥皮机和一台扫帚加工机。设备添置齐全后,张建全又从村子里招聘了几个有意学这门手艺的村民,将割草、捆绑、扫帚合成等环节的技术都细致地教给他们,每个环节都由专人打理。这样流水线作业下来,一天可以生产200把成品扫帚。张建全估算,一年下来纯利润能达到七八万元。

  自打绿洁合作社成立以来,村党支部书记刘勇强只要碰到张建全,就会对他说:“老张,作为村里的致富达人,你可要好好发挥榜样的力量,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呀!”

  每次张建全都会拍着胸脯说:“那是必须的!我的小合作社才刚刚开始,虽然条件有些简陋,但效益很可观。下一步,我准备争取乡上的合作社项目,把我这个小合作社扩大建强,带着大伙儿一起富起来!”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