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服务群众

——记喀什地区民政局驻莎车县阿尔斯兰巴格乡丘隆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亚力坤 · 阿吾提

2017年12月07日 13:0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驻村近10个月了,亚力坤 · 阿吾提和往常一样,准时带着自己那本稍显破旧的会议记录本招呼大家开晨会,进行一天的工作安排,会议一结束就带着队员和村干部直奔联系户家,边走边和身边的干部说,“现在群众就和我的家人一样,每天都要见见面、打打招呼,不然就感觉像少了什么似的。”

  亚力坤是莎车县阿尔斯兰巴格乡丘隆村第一书记、喀什地区民政局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长,驻村后,他带领队员,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服务群众,将昔日的“信访村”“问题村”,改变成了“五无村”“三新村”……

  建强组织责任扛在肩上

  驻村伊始,亚力坤就把建强基层组织放在工作的首位,设定了“把村班子建强、建精”的目标,指导完善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村干部、党员开展政策宣讲、发声亮剑、集中座谈等活动,鼓励党员干部踊跃发声亮剑,提高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亚力坤经常用便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给党员讲党课,给干部灌输更新知识,将党的理论知识转变为农民身边故事,用身边真实的变化让党员干部感受党的温暖。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党员组织和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

  “要想方设法帮助村组干部提高能力素质,努力打造服务本领过硬、纪律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亚力坤指导建立工作队传帮带制度,在各项工作中组织队员与村干部同参加、同商讨、同实施。将队员与村干部结成一对一双语学习帮扶小组,相互学习语言,增进情感交流。

  新当选的村委会副主任吐逊江 · 依明说:“现在和工作队一起工作不但视野开阔了,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也提高了不少,就连平时没有接触过的电脑也会简单操作了,村里像我一样的年轻人都能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简单的交流了,这些都是工作队来了以后带给我们的新气象、新变化呀!”

  严管厚爱任务抓在手上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唯有扑下身子才能做好群众贴心人。”“群众在我们心里的份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份量就有多重。”亚力坤始终秉持着“细微之处见真情”的驻村理念。

  入户走访中,经常可以看到他把村民的孩子抱在怀里,掏出纸巾为他们擦去鼻涕和口水,从口袋中掏出几块糖果塞进孩子的手中;一句亲切的问候,一次有力的握手,让群众感受到工作队的真情实意,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村民从开始不愿说、不敢说,到主动找他拉家常、反映问题。

  生活上,亚力坤对驻村各支力量的食宿实行统一管理,合理调节各支力量的工作和生活,确保大家始终心情愉悦,精神状态饱满。

  “比丽克孜,你丈夫的腿伤恢复得怎么样了,能下床走路了吗?”“毛拉买提老爹,你的哮喘病住院治疗的效果怎么样,有没有明显好转?天气凉了早点把炉子生起来吧。”无论是村干部还是“四老”人员,谁家里有了困难,亚力坤总是深入家中嘘寒问暖,送去关爱。村干部和队员们都说,在这样一个好书记的带领下,精神头更足了,工作更有劲了。

  群众冷暖始终放在心上

  “下星期联系专家对3组麦热姆妮萨女儿的眼睛进行会诊。”“3组的困难党员家该去探望了。”……亚力坤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村里的事和群众的困难诉求。作为第一书记,他就像村里的“父母官”,大事小事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直到群众满意了,他的心才算踏实。

  贫困户吐尔逊古丽 · 吐逊用为数不多的积蓄买了一台缝纫机,在村里开了小缝纫店,每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一家人勉强维持生活。但由于缝纫机质量不是很好,经常需要维修,影响了正常出活。有一次缝纫机又坏了,好几天衣服都没做出来,一家人为此一筹莫展。亚力坤了解情况后,拿出自己的4000元钱,帮助吐尔逊古丽买了一台新的缝纫机。如今,找吐尔逊古丽做衣服的人越来越多,一家人的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

  如今,行走在丘隆村中,一栋栋新建起的安居富民房、宽阔笔直的柏油路、繁忙的丰收景象、忙忙碌碌的村干部、积极创业的年轻人、阳光的妇女和孩子……处处呈现一派新气象。“基层工作看似小事,但一点也不小,只有把每件小事都解决好了、做到位了,干部群众满意了,才不会出任何事。” 亚力坤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