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的好医生马天林

2017年12月07日 11:54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华报道)12月4日,见到马天林时,他正在病房查房,与病人交谈,细心询问着病人的情况。

  2004年,家在甘肃天水市的马天林从西北民族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公考考入塔城地区人民医院工作。从医13年,一直工作在临床一线。多年来,他用无私的爱心、精湛的医术和敬业奉献的精神,为无数病人解除了病痛、挽救了生命,赢得了广大患者的尊敬和爱戴。

  “要想成为一名好医生,光有好的服务态度是不够的,还要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为病人服务的精神。”马天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医以来,马天林从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始终坚持刻苦学习,不断努力提高专业技术水平,逐渐成为科室的技术骨干,解决了很多疑难问题。马天林率先实施的地区痔疮微创治疗,本着微创、无痛,快速康复的理念,成功完成了100余例手术。参加工作以来,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专业论文5篇。

  病人在马天林眼里都是以性命相托的,世界上还有什么比这种托付和信任更加沉重和神圣呢?马天林常说,每一次手术的成功,都是人生最大的喜悦和收获。

  “病人的事无小事。”这是马天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有一次,急诊科送来一位意外脾脏破裂、血小板低下的患者,当时需要大量输血,马天林二话不说,就发动朋友献血,在马天林的努力下,终于挽回了患者的生命。

  良好的医德医风,营造了和谐的医患关系,普外科每年都收到群众送来的感谢锦旗、镜匾和大量的表扬信。

  多年来,只要在普外科住过院的患者,几乎都成了马天林的“老熟人”“老朋友”。每天找他看病、咨询的患者很多,这使他经常不能按时下班,但马天林总是耐心细致地为每位病人解答、诊治。不但如此,他还经常出诊,坚持不懈到那些无法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家里去诊治,赢得了广大患者的好评。

  辽宁援疆专家李春雨教授说:“一年来,马天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充满了求知欲,对新技术学得实、用得快。一起工作的那段时间,他是我最得力的助手,他工作非常认真,学习能力强。从未接触过的新技术手术,一个月后,他就能熟练地手术,还带起了徒弟,真不简单!”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马天林长期超负荷工作,有时忙得饭都顾不上吃,有时一上手术就好几个小时,致使他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即便这样,他也从没耽误工作。吃药、打止痛针后继续工作。

  马天林说,如果我们每个人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些小事,尽量做个好人,尽量帮助别人,这个社会就会更和谐、更美好。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