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 · 和田枣”系列报道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米拉迪力的红枣小目标:互联网+众筹 为枣农打开销路

2017年12月07日 13:08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前语: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一群新疆籍大学生发起了“中国红 · 和田枣”活动,想通过自己的方式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红 · 和田枣”是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主办的“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的延伸部分,由新疆籍大学生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以独特视角设置话题,讲述和田枣农故事,反映家乡发展变化,呼吁更多网民关注新疆和田红枣,为新疆枣农打开红枣销路,表达新疆大学生对祖国的感恩之心和爱国之情,推动红红火火的红枣走向全国,促进家乡农户实现增收。

  天山网将跟随这些青年的脚步,看看他们如何让和田枣飞向全国。特推出 “中国红 · 和田枣”系列报道,今日推出第二篇《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米拉迪力的红枣小目标:互联网+众筹 为枣农打开销路》

米拉迪力和他的团队,为众筹红枣设计的宣传图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苏剑超报道)这几天,米拉迪力 · 麦麦提阿伍拉忙的不亦乐乎,他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30天内众筹6万块钱,帮助新疆的枣农打开销路。

  12月7日13时,该众筹正式上线。

  今年24岁的米拉迪力是江西科技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与同龄人相比,他还有多个不同身份——南昌阿布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新丝路创客驼队”发起人、“骆驼教授”品牌创始人。

  但,米拉迪力并没有对这些身份着迷,他更在意的是:“自己是个新疆儿子娃娃,要为新疆代言。”

  众筹为新疆红枣代言

  米拉迪力生长在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在和田,几乎家家都有枣树,并以枣树作为主要的经济来源,有些农民家里可能种植两三株红枣树,便是一年的经济来源。

  今年10月1日,米拉迪力回到家乡和田探亲发现,一些枣农的红枣虽然卖出去了,但并没有卖上价钱。

米拉迪力和他的团队,为众筹红枣设计的宣传图

  在米拉迪力看来,新疆和田红枣一直以来都享誉国内外,今年枣农的红枣又一次丰收了。

  米拉迪力说:“枣农不了解网络,不懂众筹,更不知道什么是电商,每年红枣丰收期,枣农唯有等待收购商来家里收购,碰到恶意压价的,或许他们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

  为了解决枣农的后顾之忧,于是,米拉迪力回到学校后,将自己的想法告诉给“新丝路创客驼队”的其他创客们,并希望和大家一起通过众筹的方式帮农民打开销路。

  每年定个关于新疆的小目标

  虽然,这已经是米拉迪力第二次为新疆和田红枣代言,上一次的众筹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米拉迪力仍然也为此筹备了近三个月。

  这三个月里,米拉迪力想的最多的事就是,新疆的红枣那么好,一定要通过众筹帮助农民卖出更多的红枣。

  这期间,米拉迪力可以说是做了周密的计划。按照米拉迪力的计划,一公斤红枣众筹价为29.9元钱,除去物流费、包装费、印刷费、平台费等,剩余的钱就是给农户的,众筹成功后,我们可以让农户在市场价格的基础上每公斤多赚10块钱。

米拉迪力和他的团队,为众筹红枣设计的宣传图

  “我们于12月7日在新浪微博上启动众筹活动,保守计划50天之内众筹到6万块钱,但我们希望能筹到10万块钱,因为众筹到的钱越多就可以帮助更多的农户。”米拉迪力说。

  “今天是启动红枣众筹的第一天,我相信这是个好的开始,相信通过这种方式能帮助到更多的农民。”米拉迪力说。

  对于以后,米拉迪力也有明确的目标和打算。而不论近期和远期的打算大多都关乎新疆。

  “我打算一年订一个与新疆有关的公益项目,推广新疆及新疆的优质产品,我也希望大家能通过我的公益项目真正了解新疆、认识新疆。”谈及以后,米拉迪力有些期待。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