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勒克县:育肥养殖合作社鼓起村民钱袋子

2017年12月07日 13:1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谢龙报道)“养了几个月,我们圈里的这600头育肥牛都在400公斤以上。”11月24日,新疆尼勒克县乌赞乡御犊园育肥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阿布都外力·斯德克带着记者参观合作社养殖基地时说。

  乌赞乡与县城相邻,交通条件便利,一直有着牲畜育肥的传统,全乡育肥牛羊年存栏量达10万头。但是由于散户育肥规模小,成本高,尤其是在出售环节,往往处于被动地位,被牛羊贩子以各种理由压价,没能达到预期的收入。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2014年,乌赞乡党委、政府整合各类资金690万元,在兰干买里村建设了高标准、现代化、人畜分离的育肥养殖小区,建棚圈34座,共6800平方米,青储饲料池2个、200平方米堆粪场1个,总占地78亩。该乡鼓励农牧民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将牲畜从劣品向优品提升、小群向大群合并、小畜向大畜置换,通过带畜入社,入股分红等方式,引导零散育肥农户和贫困户向小区集中,实行“托养”模式,解放劳动力,促进村民就业增收。

  2014年年底,担任吐鲁克买里村村委会主任的阿布都外力牵头,成立了御犊园育肥养殖合作社,为了鼓励合作社更好地发挥带动作用,乡政府和合作社达成协议,前两年合作社可免费使用兰干买里村的育肥养殖小区。今年是有偿使用第一年,年租金8.5万元。合作社成立后,相继吸纳了来自该乡7个村的143户村民入社,除了68户带着牛羊或者资金入社的村民外,对于既无资金又没牛羊的七十余户贫困户,合作社每年也根据家庭条件,给每户分红1000到2000元不等,从而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

  根据合作社与农户的协议:带牛入社的农户,牛的产权还是归自己,每头牛每年分红1200元;如果牛在入社后死亡,合作社将赔偿损失;母牛在入社后产的牛犊则归合作社。截至目前,有46户农户带着106头牛入社。

  合作社的业务分养殖和育肥两部分,今年养殖的规模为600头,其中包括农户入社时带来的106头,育肥规模则达到1200头。合作社实行人员统一管理、牲畜统一饲养、饲草统一调配、疫病统一防治、产品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实现牲畜托管集中,同时与伊宁市一家生鲜食品配送公司签订合同,由这家公司负责销售。

  通过规模化养殖和育肥,打破了以往单打独斗模式,提高了养殖户和贫困户收入。今年育肥的1200头牛分两批、每批育肥600头,第一批育肥的牛以12000元的均价售出,比散户的卖出均价高出30%左右,眼下第二批育肥牛也即将出栏。乌赞乡副乡长苏俊林告诉记者,粗略计算,合作社育肥养殖这一块带动全乡人均增收139元。

  除此以外,合作社还吸纳了本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黑力勒·阿布都热木是兰干买里村村民,有两个孩子,夫妻俩2015年4月带着自家的两头牛加入合作社,并在合作社就业,两人每月的收入有5000元,住房、水电都由合作社免费提供。去年4月,按照入社时签的合同,他还拿到了第一年的分红2400元。目前,合作社有24个员工,他们都是像黑力勒夫妇这样的夫妻,既方便了生活,又增加了收入。

  据阿布都外力介绍,目前,产权属于合作社的500头生产母牛都是新疆褐牛,品质明显优于农户养的土牛。2018年,他打算从内地再引进100头西蒙塔尔牛,进一步改善牛的品种,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