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职工群众增收

2017年12月07日 13:16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秦杨阳 通讯员张文林报道)近日,记者从兵团发改委获悉,兵团日前印发《兵团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居民增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聚焦重点群体,分类施策,带动职工群众稳步增收。

  《方案》明确了居民增收的主要目标,即到2020年,城镇就业规模逐步扩大,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城镇和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继续提高;居民内部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中等收入者比重上升,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共建共享的格局初步形成。

  为激发重点群体活力,《方案》提出,对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工、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队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等7类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群体,实施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一是完善多劳多得、技高者多得的收入分配政策,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和社会地位。二是实施兵团促进团场职工多元增收2016至2018年提升行动计划,带动广大职工共享发展成果。三是大幅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激发科技创新热情。四是进一步降低创业成本,健全创新创业成果利益分配机制。五是完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民营企业家激励措施,激发企业家创业热情。六是完善工资制度,建立阳光化福利保障制度,充分调动基层干部队伍工作积极性。七是鼓励引导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主动参加劳动,努力增加收入。

  为完善配套政策,《方案》强调,实施就业促进、职业技能提升、托底保障、财产性收入开源清障、收入分配秩序规范、收入监测能力提升六大行动,为实现兵团居民增收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