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民忧解民困 处处都是真情

——哈密市伊州区地税局驻村工作小记

2017年12月07日 15: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哈密记者站张玉白报道)“在短短的一年里,我家的羊从200只增加到了1000只。能有这样的养殖规模,多亏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我从心里感激他们。”11月2日,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新户村村民艾尼瓦尔 · 吾友莆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驻村工作队好不好,我们老百姓心里都有数。这不是夸奖他们,而是出于真心的肯定,好就是好。”在一旁的新户村村委会主任阿不力米提 · 依地尔斯双手捂着自己的胸口认真地说。

  在新户村生活着的居民,每天都能看到哈密市伊州区地税局驻陶家宫镇新户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的身影,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农田里,他们总是村民最盼望出现的人。

  致富路上领头人

  看着自家羊圈里1000余只不同品种、长得十分肥硕的羊,艾尼瓦尔 · 吾友莆就无比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

  “一年前,我特别想干事,但苦于没有资金。驻村工作队了解这个情况后,为我做担保,我就可以向银行贷款了。”而这只是驻村工作队为他解决的许多困难中的一个。

  一次,艾尼瓦尔 · 吾友莆家一半的羊都生了病,他十分害怕。驻村工作队队员见状,立即联系了距离该村最近的兽医站。后来,兽医站的技术员一直住在他家,每天观察羊的病情,而驻村工作队队员轮流值守。最终,羊的病治好了,但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却瘦了一圈。

  如今,艾尼瓦尔 · 吾友莆的收入大幅增加,还解决了几个村民的就业问题。谈到将来的计划,艾尼瓦尔 · 吾友莆打算继续扩大养殖场的规模,带着村民一起致富。

  多措并举解民忧

  金色的十月,当新户村的棉农尽享丰收喜悦之时,该村村民艾合买提 · 巴斯提却望着自家18亩地里雪白的棉花发愁。今年6月,他得了一场重病,不能干重体力活,家里的劳动力仅剩妻子一人。得知这一消息后,哈密市伊州区地税局局长李福军立即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来到艾合买提家的棉田拾棉花。

  “大家好好摘,争取今天帮他们把棉花摘完。”李福军说。一团团的棉花被陆续收进袋子里,艾合买提 · 巴斯提和在地里干活的妻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太感谢你们了。”艾合买提 · 巴斯提用他不太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对驻村工作队队员说。

  在休息之余,李福军不忘把十九大精神讲给周围的棉农听,并鼓励他们勤劳致富。

  修路灯、建马路……近一年来,哈密市伊州区地税局驻新户村“访惠聚”工作队先后投入100余万元为农户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还主动为农村贫困户、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缺少劳动力家庭解决生产难题,帮助劳动力短缺家庭干家务、干农活。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工作队队员们还每天坚持学习会议精神。

  “我们不仅要自己学习领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还要挨家挨户宣讲,让身边的老百姓都知道党的好政策,这将成为我们今后一段时期最重要的工作。”李福军说。

  “通过驻村工作队开展的各项有力的帮扶措施,新户村广大村民的生活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阿不力米提 · 依地尔斯赞许道。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