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昭苏马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前景广阔

2017年12月07日 16: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新疆自古以来盛产优良马匹,是珍贵的马品种资源宝库。近年来,自治区高度重视马产业发展,将马产业发展纳入了“十三五”规划。目前,新疆已初步建立起马产业发展构架和马良种繁育体系,具备发展现代马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在新疆拥有悠久历史的马产业,正朝着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全力奔跑。

资料图片(秦杰 摄)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养马只要品种改良好,饲养管理再跟上,就能卖出好价钱。”12月7日,昭苏县喀拉苏乡养殖大户兰明说,养马产业特别适合农牧民,只要用心,就能通过养马挣到大钱。

  新疆昭苏县享有“中国天马之乡”的美誉,是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该县近年来坚持“农旅结合、农旅共强、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战略,将地域特色马产业与旅游要素相结合,大力拓展以马文化为主的旅游发展空间。在昭苏全县几乎家家养马、人人懂马,依靠马产业增收致富的农牧民不在少数。

  数据显示,2017年,预计马产业直接产值3.5亿元,较2012年增加161%;马匹存栏9.76万匹,较2012年增长18.73%;农牧民马产业人均增收2140元,较2012年增加99.35%;解决就业1829人。

资料图片(秦杰 摄)

  “大伙都盼着每年的天马节,比赛多,游客多,我们赚的钱就多。”兰明说,现在大家在一起聊的都是谁家又生产了几个马驹、谁家卖出去的马在比赛中获得了什么成绩,一匹好赛马价格卖到几十万很常见。

  兰明家祖辈养马,到了他这一代养马的方式已大不同,良种马可“享福”了,大麦、黑麦、豆粕、苜蓿都在它们的“食谱”中。在兰明的马厩里有110匹马,纯血马占20%,杂交马占30%,还有50%的土种马。

  “我们一直在对马的品种进行改良,已经见到效益。纯血马马驹一匹可以卖到2万元左右。”兰明高兴地说,“我家每年养马、赛马的收入在60万元以上。”

资料图片(秦杰 摄)

  “现在,农牧民养殖伊犁马和主动参加马品种改良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昭苏县马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海介绍,昭苏县通过援疆项目在喀拉苏乡建立了种畜繁育中心,加快伊犁马的改良步伐,打造农牧民通过马产业增收的长效机制。

  “2018年,昭苏县计划投入4亿元资金,涉及天马特色小镇、马迪士尼乐园等项目建设,加快马产业发展。”李海说。

资料图片(秦杰 摄)

  李海表示,到2020年,昭苏县将按照“控总、提质”的原则,马匹存栏保持在10万匹,马产业的一、二、三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吸纳劳动力就业5000人以上,在马业收入方面,实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3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