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黑一雄:将围绕人工智能与社会主题创作

2017年12月07日 15: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6日电(记者 付一鸣)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石黑一雄6日在斯德哥尔摩表示,他将围绕人工智能与社会主题创作。

  “我最近对人工智能的题材比较关注,即科学和技术的突破会对我们的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目前正在创作的小说就是围绕这些题材。”石黑一雄当天在瑞典文学院举行的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新闻发布会上说。

  “我相信人工智能将带来诸多积极、令人兴奋的好处,但我认为,整个社会也将相应做出很大调整。例如,就业、人与机器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甚至精英制度等等,我们必须对这些主题进行再探讨。”石黑一雄说。

  “我对人类社会何去何从比较感兴趣。我认为科技领域目前发展非常快,但社会尚未对其进行充分的探讨,例如在生物科技、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等领域科技突破将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和变化。”

  瑞典文学院10月5日宣布,将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因为他“凭借充满强烈情感的小说揭示了我们幻觉之下的深渊”。

  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以及经济学奖得主近日聚首斯德哥尔摩,参加从6日开始的诺贝尔周系列活动,其中包括新闻发布会和主题演讲等。他们将于10日出席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和晚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