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呵护喀力玛村的“白衣天使”

——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驻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喀力玛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7年12月07日 17: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悬壶济世不忘本,白头扶弱不改志,天降重任为家国,使命光荣献忠诚。”这是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驻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喀力玛村“访惠聚”工作队的驻村誓言。驻村后,工作队不仅帮助治疗村民身体上的病痛,还想方设法治疗思想上的“症结”,用心呵护喀力玛村。

  扶危济困 守护群众健康

  帕则力 · 图拉的妻子怀孕期间贫血,因经济困难没有及时就诊,驻村工作队自掏腰包为帕则力垫付了1000多元的住院费,并及时联系专家到村开展治疗。帕则力激动地说:“谢谢你们,我也要让孩子当医生,像你们一样帮助更多人。”

  工作队入驻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先后为村民免费义诊、科普4次,发放免费药品近4万元,受益群众达1100余人次。积极争取派驻单位支持,建立救助基金会,为岳普湖县2000多户1万多名贫困群众全额报销看病费用。

  驻村工作队坚持把群众的事放在第一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秋收季节,驻村工作队及时与村党支部协调,组建30人的党员先锋队,与各支驻村力量、下沉基层干部,开展助农帮扶活动,帮助群众摘棉花18吨,收割玉米86亩。

  建强堡垒 根治思想“顽疾”

  驻村伊始,村党支部老书记就告诉工作队,参加党团活动不积极,党性观念淡薄的农村党员不是个例,这一直是困扰他的难题。

  为了帮助村党支部老书记解决心中难题,彻底根治农村党员思想“顽疾”,驻村工作队首先从规范“三会一课”开始,按照党员教育管理经常化、服务群众常态化要求,建立完善“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三务公开”等机制,严格实行考勤制度和通报批评制度,驻村工作队带头干、带头落实,党员干部的风气慢慢转变过来了。

  为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素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建立“一对一”的帮带制度,手把手地教工作方法,带着学文件、学政策、学双语,每一天村干部都有新变化。现在村里的比学赶超的风气越来越浓,27个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驻村工作队的重点培养,16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预备党员4人,村党支部的活力明显增强。

  夯实基础 巩固常态长效

  为进一步调动起群众参与维护稳定的积极性,驻村工作队带头,组织党员干部举旗亮剑,广泛开展向“三股势力”发声亮剑,向“两面人”宣战誓师等活动。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20名群众踊跃公开发声表态,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参与,在喀力玛村形成了维护稳定的强大声势。驻村工作队还利用每周一“三结合”活动大宣讲契机,向广大群众讲清“三股势力”、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教育群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教育群众把精力放在勤劳致富上。驻村以来,工作队累计开展群众帮教大会4次,群众上台现身说法,谈感受、谈体会。

  驻村以来,工作队呵护群众健康,守护一方平安,助推喀力玛村正蹄疾步稳迈向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