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园丁”带来了指明灯(图)

——记英吉沙县教科局驻苏盖提乡英叶尔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7年12月07日 17: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队帮助群众干农活。

  天山网讯  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教科局驻苏盖提乡英叶尔村“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以来,坚持用真情融入群众,用真挚打动群众,用真心服务群众,为英叶尔村点亮稳定发展的指明灯,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和信赖。短短半年多时间,英叶尔村的各项工作有了新起色,各个方面也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抓班子  带队伍  增强班子凝聚力

  老党员莫敏 • 尼亚孜说:“现在的村班子可攒劲了,落实每项工作都很利索,办事公平公正、工作公开透明,服务群众那更是没的说!”

  入驻之初,工作队通过梳理摸排发现,英叶尔村的流动人员多、贫困人口多等问题隐患多,究其原因主要是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队伍积极性不高,村干部人难选的问题比较突出。对此,工作队从最基本的“三会一课”制度入手,逐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理顺群团工作关系,重点帮村党支部书记理思路、划重点、教方法、定目标。结合党员队伍实际,为24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实现人生价值。让每名队员分别与2-3名村干部及后备力量结成对子,一起学习、一同工作,进行传帮带。始终坚持村党组织统领下的“三站两委”工作机制,通过“早派工、晚研判”,周例会、月小结,评选“优胜之星”,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半年多来,全乡党建、农业、扶贫等工作的现场观摩会相继在英叶尔村召开,文体活动也在全乡名列前茅,成为各村学习借鉴的典范。

  访民情  解民忧  争当群众的贴心人

  工作队始终将群众的事记在心上落在实处,谁家的老人生病了、孩子没有人照顾了,谁家的房子漏雨了、牲畜生病了,工作队员总会第一时间出现,第一时间解决。

  今年7月,吉米妮古丽的女儿阿依谢木半夜病情突然复发,接到电话后,工作队火速将其送到医院,找医生、交费用,还专门安排了一名女队员在医院精心照料。“是工作队救了我的孩子,他们和我虽然不是一家人,但却比一家人还亲!”吉米妮古丽感动地说。

  1小组的如孜伊敏大爷年轻时修大渠落下了腰痛的毛病,近几年基本瘫在床上出不了门,老人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出去走走,吸吸外面的新鲜空气。得知这一情况后,工作队及时与县残联取得了联系,为老人解决了拐杖和轮椅,如孜伊敏高兴地说:“儿子承诺没兑现的事,这么快就让工作队给解决了!”

  工作队正是用这样点点滴滴的事,逐步赢得了全村老百姓的心。现如今,群众有事没事都愿意找队员们聊一聊,拉拉话、交交心。近来,群众主动向工作队反映的重要线索就有134条,通过治理,村里的社会空气净化了,村民纠结的心儿舒展了。

  树信心  找门路  拓宽百姓致富路

  英叶尔村人多地少。工作队着重在思想、精神上进行扶持,重点是帮助和鼓励贫困户坚定致富信心,增强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组织全单位41名机关干部与驻地所有贫困户结成对子,逐户制定帮扶计划,帮助群众找准“穷根”,开对“药方”,算清致富增收账。

  麦麦提 • 艾力是村里有名的懒汉,以前整天无所事事。工作队的同志一有空就找他谈心,讲实例、做工作、鼓士气,为其解决了2万元的小额信贷资金用于发展庭院经济,还鼓励他参加村里的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夜校。

  哈帕尔 • 莫拉家人多地少,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女儿阿娜古丽毕业后一直在家待业,工作队及时帮她在新疆中泰集团找了份工作,拿到了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在她和工作队的感召下,全村已有10名青年就近就业,当上了产业工人。

  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摆在了工作队面前。工作队一面组织群众“一事一议”商量对策,一面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帮助村里争取“短平快”项目。目前40万元的鸽子养殖项目已如期落地,首期135户贫困户已领到了13500只鸽子,这批鸽子一年后预计可繁殖10批次,新增幼鸽135000只,可创净产值108万元,除去每户上交给村里用于滚动发展的100只幼鸽外,养鸽户户均年纯收入可达到6000元。

  贫困家庭有了文化和知识,发展就有了希望。工作队充分依托教科局“大后方”,先后投资241万元新建了村级小学和幼儿园教学楼,选配最优秀的老师来村任教,通过抓点示范,服务引导,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村民麦麦提 • 萨德尔说:“现在最美的建筑是学校,有了这么好的学校上学,他们的前程有望了!”

工作队为贫困群众发放扶贫羊,并讲解饲养技巧。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