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可将啤酒转化成生物燃料

2017年12月07日 15: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12月6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6日宣布,该校研究人员利用新开发的一种催化剂技术在实验室中将啤酒转化成生物燃料丁醇。这种技术未来如果能实现大规模应用,有望让生物燃料生产更多元化。

  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生物燃料主要是生物乙醇。与生物乙醇相比,生物丁醇的蒸汽压力低,能够与汽油达到更高的混合比,且腐蚀性较小,每加仑比生物乙醇可支持汽车多走30%的路程。然而,生物丁醇的生产工艺目前还不成熟。

  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新的催化剂技术,在实验中将啤酒作为主要原料,结果显示这一催化剂能将啤酒中的乙醇转化成丁醇。

  研究负责人、布里斯托尔大学教授沃斯说,酒精饮品是工业乙醇发酵液的理想模型,如果这项技术能对酒精饮品起作用,也就说明它具备开展大规模工业应用的潜力。

  沃斯也指出,在工业生产阶段其实不会用啤酒来生产生物燃料,现在这么做主要为了测试新技术。研究人员计划下一步用5年左右研究如何实现这项技术的大规模应用。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