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走进农村幼儿园 在童话世界感受传统文化气息

2017年12月07日 17: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新疆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12月4日起,天山网开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多路记者深入基层蹲点采访,从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基层基础、改革发展六个方面展现新时代下,新疆各族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在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老师教孩子舞蹈。

  天山网阿克苏讯(记者刘杰 尼加提 · 尼牙孜摄影报道)“国旗国旗多美丽,天天升在朝霞里,小朋友们爱祖国,向着国旗敬个礼……”11月29日,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内,传出阵阵稚嫩的童声,苗苗五班(小班)的孩子正跟随老师学唱儿歌。

  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

  走进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彩色跑道相互交织,校园美观、精致,颇具现代气息。

  进入教学楼内,满眼的绿色尽收眼底,吊饰和墙饰上均是《三字经》中关于文明礼仪的文字和配图,处处充满着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

  走进苗苗五班,推拉床、电子钢琴、触屏一体机、移动黑板、饮水机等设备一应俱全,室内还分别设置了衣帽间、卫生间,并配备了淋浴器。孩子们正在书法、棋类、刺绣等不同区域开展活动。

  “老师、老师,你看我这样走对吗?”教室一角,四岁的萨拉依木 · 阿布迪热依木正在和同学玩五子棋,遇到难处,他举起手,向老师求助。

  “你可以把这颗旗子摆在黑棋左边,也可以摆在黑棋上面,只要把五颗棋子连成一条直线,就赢了。”苗苗五班班主任张丽走到萨拉依木的身边,蹲下身子指导。

  在张丽的眼里,苗苗班的孩子天真、可爱、求知欲强。虽然入园只有3个月,但孩子们变化很大,尤其对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

  “我喜欢儿歌和五子棋,还会背诵《弟子规》呢。”萨拉依木入园虽然只有三个月,但已经对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说完,他站起身,向大家背诵了一段《弟子规》。

  “儿歌、茶艺、棋类这些传统文化活动很受孩子们欢迎,每次听到要上这些课孩子们都特别开心。他们可以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张丽说。

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中心幼儿园,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茶艺。

  童话世界里传统文化氛围浓

  离开苗苗班,沿过道走进楼梯,“诗书画印”四个大字映入眼帘,顺着楼梯拾阶而上,正对楼梯的四面墙上分别刻着“礼正爱德”四个字。

  来到二楼,写有各类诗歌的吊饰装扮着整个楼道,二楼中间设置了家园共育区,供老师和家长交流谈心。三楼的特色主题为“国艺”,左边楼道展示的是传统文化剪纸,右边楼道则是国粹京剧中的脸谱。幼儿园为幼儿创设了一个儿童化、教育化、趣味化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宛如置身于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

  “童蒙养正,立规成范”是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的办园宗旨,意思是在幼儿很小的时候,从德、行各个方面进行养正教育,让幼儿从小就有一身正气。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保教主任杨蕊娜说,为了丰富传统文化教学,让幼儿了解传统文化,民族艺术,幼儿园开设了茶、书、绣、棋等特色课程,让孩子在童话世界里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依干其乡中心幼儿园,孩子们学下象棋。

  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请茶时,茶杯应该放在哪里?”

  “放在客人右手的前方。”

  在依干其乡中心幼儿园茶艺区,6岁的艾丽胡玛尔 · 地力夏提认真地学习茶道。

  戏曲室、包子铺、茶馆……走进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中心幼儿园特色活动区域,仿佛走进了一个文化大院,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活动区域体验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

  艾丽胡玛尔是依干其乡中心幼儿园大二班的学生,以前就读于一家私立幼儿园。今年9月,家长得知依干其乡中心幼儿园开园,便把孩子送到了这里。

  “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学习茶艺表演、泥塑创作,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说起幼儿园的环境,艾丽胡玛尔的妈妈哈尼克孜 · 马吾拉说,“孩子对唱歌画画很感兴趣,我会根据孩子的兴趣好好培养她,将来让她也上大学,把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扬。”

  “生活化教育、个性化发展、和谐中成长,这是我们的办园宗旨,我们将通过五大领域普课和国家通用语言特色课的有机结合,培养孩子树立健康自信、文明礼仪、博爱感恩的优秀品德。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依干其乡中心幼儿园园长秦丽说。

  “现在每一所幼儿园都开设了传统文化课程,在园内设置了孔子书屋、开心剧院、画坊等传统文化活动室,这些传统文化课程深受小朋友喜欢,家长在参加了亲子活动后,也对传统文化教学给予了极大的认可。”杨蕊娜表示,幼儿园将加强和家长的联系,调动家长的参与性和积极性,让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使其不断发扬光大。

  阿克苏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蔡世彦介绍,自治区党委全面普及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国家通用语言教育以来,阿克苏地区各级幼儿园积极开展特色国家通用语言教育,将国家通用语言学习融入到幼儿的日常游戏活动中,使孩子在学习中、游戏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幼儿学国家通用语言、讲国家通用语言的兴趣。

  【记者手记】温馨家园让孩子健康成长

  “这是我见过的设施最完善的幼儿园,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绝对不敢相信,在农村,会有这样一所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幼儿园。”在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喀拉央塔克村幼儿园采访时,中二班班主任袁杨这样说。

  这个毕业于重庆三峡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的老师,曾在城里的私立幼儿园工作,今年8月,辞去之前的工作,选择了农村幼儿园。

  说到自己的选择,她直言,别看这是在农村,但教学设施、环境丝毫不亚于城里,甚至在一些方面,远超城里。

  她的话我完全赞成。

  在阿克苏,我们采访了4所农村幼儿园,每到一处带给我的都是震撼和感叹。电视、DVD、实木课桌椅等现代化的教具和各种玩具让我对这些孩子充满了羡慕,尤其让我震撼的是充满传统文化气息的教学环境,琴、棋、书、画、茶艺、戏曲这些富有浓厚传统文化气息的课程在每个幼儿园都独具特色,看着孩子们穿着传统文化服饰,扮演着不同角色,各个脸上挂着幸福的笑脸。我在感慨政策好的同时充满了羡慕甚至是嫉妒。作为一名家长,我甚至产生了把孩子送到这里上学的想法。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在这里,孩子可以享受健康全面的教育,即使花钱也愿意把孩子送到这样充满传统文化气息的地方,享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