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县“扶智”+“扶志”激发内生动力助力精准脱贫

2017年12月07日 17:5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曹玥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发展能力不足,往往是因为“志”和“智”上有短板。新疆若羌县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坚持“扶智”与“扶志”并行,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由“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若羌县铁干里克镇亚喀吾斯塘村的阿布都热黑木·斯迪克由于家里人多地少,夫妻俩又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儿子是残疾人,家庭贫困。今年,阿布都热黑木·斯迪克利用会打馕的本领,在自家盖起了馕坑,做起了“送馕到家”的生意,主动谋划脱贫致富。但是脱贫致富的路不是一下就成功的,55岁的阿布都热黑木·斯迪克也有想放弃的时候,因为身体不好,每天和面对他来说是个大工程,馕卖不掉也很愁人。

  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驻若羌县铁干里克镇亚喀吾斯塘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为他买了和面机,减轻他的体力劳动,并从微信、微博等平台帮他销售,鼓励他致富的积极性,买馕的人络绎不绝,现在他每天都能收入400元左右。

  阿布都热黑木·斯迪克现在每天大街小巷给大家送馕,还鼓励其他贫困户,脱贫还是要自己努力,要改变过去的“等靠要”思想,幸福的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

  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驻若羌县铁干里克镇亚喀吾斯塘村工作队队员田刚说:“扶贫工作要‘扶智’+‘扶志’相结合,帮助贫困居民们理清发展思路,找准脱贫的方法,没有致富点子的给他们协调引进一些致富的门路,没有资金的来通过各方渠道和社会上的力量来给他们一些投资,一定要激发他们的致富积极性。”

  受到他的鼓舞,其他村民也对脱贫致富产生了信心,结合自己的特点,寻找脱贫致富的项目,比如,搞电商、跑运输、扩大种植养殖等。针对贫困户的免抵押免担保的“扶贫贷款”为脱贫攻坚进行“输血”,很多贫困户利用这笔贷款,加上自己的努力最终实现了“造血”功能,摆脱了贫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