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民众健康调查 三分之二受访者自认生活健康

2017年12月07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尽管智利超重和肥胖比例不断增加,但健康生活理念也在逐年增长。智利GFK Adimark公司近期围绕健康生活对4800名智利人进行了一项调查,6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生活非常健康,26%的人表示中立,而只有8%的人认为自己生活不健康。

  报道称,受调查者年龄在15岁以上,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当被问及“什么是健康饮食”时,64%的智利人表示,“吃水果、蔬菜和鱼”是健康饮食,48%的人选择,“固定用餐时间”,42%的人认为,“吃得少”就是健康。

  德国诊所营养师卡伦·齐尔沃(Karen Salvo)认为,人们接受了“健康生活”这一概念。他说:“今天,人们会阅读食品标签,采用饮食小技巧,如食用无糖产品或低脂产品。”但效果并不明显,人们还未做到正视镜子中的自己。

  GFK Adimark调查显示,42%的受访认为自己体重超标(肥胖和超重)。而GFK Adimark收集的受访者体重指数(IMC)显示,19.2%的人肥胖,42.9%的人超重,也就是说,体重超标人数比例达62.1%。2017全国健康调查(ENS 2017)的调查显示,31.2%的人肥胖,39.8%的人超重,体重超标人数比例达71%。

  因此,调查将受访者分为四类:“客观者”,占34%,他们体重不超标,而且知道自己体重合格;“扭曲者”,体重合格但认为自己超重,占4%;“承担者”,占38%,承认自己体重超标的事实;“否认者”,体重超标,但不承认,占25%。

  营养学家解释,营养状况改变、超重人数增多,让人们对超重和肥胖的感知降低,因此,超重成了“正常”,而苗条变成了“不正常”。

  圣玛利亚诊所心理学家桑德拉·纳瓦雷特(Sandra Navarrete)指出,部分智利人对自己的认知有误。她说:“一般来说,他们说自己吃的不多,而且饮食健康,因为他们每周只吃一次垃圾食品。但事实上,这些食品的热量很高,可达3000卡路里。此外,他们说自己有进行运动,比如遛狗,但这种运动并不能消耗卡路里。总体来说,他们是理论健康,而不是生活健康,生活健康是一辈子的事。”

[责任编辑:罗玲 ]